天津自贸区招聘会供求难匹配 高低端岗位都缺人

2017年04月27日 17:30   来源: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季岩 王虹】春色正浓,也是求职招聘旺季。近期,天津自贸区机场片区、中心商务区片区均举行了招聘会。记者在坐落于空港商务园的天津自贸区人才市场(空港经济区人才市场)招聘会上发现,40余家企业携生产制造、航空装备、生物医药等200个岗位求贤,入场求职者中现场达成意向的仅50人,明显呈现出供求不匹配的状况。

  高低端岗位

  都出现供需不匹配

  据运营该人才市场的天保人力相关负责人王芝飞介绍,除了线上持续招聘外,天津自贸区人才市场每两周还举办一次线下招聘会。“自贸区内企业以生产制造业和科研类企业为主,今年入场招聘的企业还增加了IT类、生物医药类等企业,不仅人才需求量增多,提供的岗位也从以制造类一线操作员工为主发展到技术、销售、管理、工程师等多种类型。”

  记者在招聘会上看到,天津天汽模飞悦航空装备技术有限公司、天津瑞普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诺唯德(天津)制药有限公司、麦格纳技术与模具系统(天津)有限公司等纷纷提供了航空装备技师、工程师等从技术到销售、管理的多个高端岗位,入场企业提供约200个岗位,入场求职者有500余人。几十位入场求职者围在天津天汽模飞悦航空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招聘电子屏前了解企业信息,对其提供的高端岗位和薪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但是,由于企业对求职者的要求也相应较高,不少求职者都在咨询后表示与自身能力“有差距”。

  王芝飞告诉记者,由于前来求职者以空港周边居民为主,多数求职者的学历、工作技能符合企业销售、普通管理岗的需要,但是符合企业对高端人才需求条件的求职者并不多,因此现场高端岗位能达成意向的比例也很少。“目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对员工综合素质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薪金福利待遇也相应提高,但是入场求职者与企业需求的匹配度存在差距。目前财务、行政等中档岗位容易招聘到合适的人,但是高层次人才和一线技术操作工都难以满足需求。”

  为帮助双方顺利地达成意向,天津自贸区人才市场内安装了25块电子屏幕,入场企业可以不用自己带“易拉宝”。王芝飞介绍说,“今年以来,每两周举办一次的线下招聘会都会有40到50家企业入场,有时候甚至多达60家企业入场招聘。这些企业以自贸区内企业为主,也有总部在外,工厂设在自贸区的企业,企业对人才的需求量一直在增加。”

  对人才需求

  产业化特征日益明显

  日前,中心商务区也举办了一场大型人才招聘会,这是今年该区域网络招聘专区上线后的首场线下对接会,也是商务区2016年启动人才服务平台后的第二届大型现场招聘会。本次招聘会共有45家企业提供近600个就业机会,吸引近千名求职者到场,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296人。

  本场线下对接活动,有45家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244个,计划招聘约580人。据统计,本场招聘会共有827人次到场投递简历,现场达成初步就业意向的296人,企业需求的动态满足率为51%。

  从本场招聘会可以看出,中心商务区人才需求的产业化特征日益明显。以金城银行为代表的一批金融机构,对金融工程、风险管控、法务等专业人才求贤若渴;以腾讯、中钢等众创空间入孵企业为代表的科技信息类人才需求较多,占到了近30%;贸易型人才需求除了物流、报关等技术人员需求外,对后台服务人员的需求也开始趋向专业化、国际化标准。值得一提的是,文创类人才需求,也开始从无到有,从有到专,例如鱼坞众创空间、派乐影视传媒、可为动画等文化娱乐企业人才需求也迅速增加且呈现专业化标准要求。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