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四线城市库存去化加速 房地产市场现回暖迹象

2017年04月28日 08:2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在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调控持续收紧的背景下,三、四线城市的住宅市场则出现了明显的回暖迹象。

  有业内人士指出,“热点城市严厉的调控措施,使得部分资金出现外溢,而目前国内大部分三、四线城市的地产开发商均以消化库存、回笼资金的策略为主,新增库存极少,加之政策上也有所倾斜,使得一些三、四线城市的去库存效果非常不错”。

  三、四线市场回暖

  一季度房地产数据显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长9.1%,增速较上一季度略有提升;新开工面积同比增长11.6%,上个季度的新开工面积则同比增长10.4%。

  对此,行业分析人士指出,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再度小幅增长,热销三、四线城市补库存是主因,“预计未来一段时间,三、四线城市将是支撑房地产投资的重要区域”。

  据了解,铁岭新城所在的铁岭市也迎来了一波房地产热销的小高峰。数据显示,目前铁岭新城区有22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已开发完成建筑面积600万平方米,建设住宅37417套,均价约3600元/平方米,已销售35748套,销售率95.54%,剩余1669套;建设商铺3194套,均价约8500元/平方米,已销售2573套,销售率80.56%,剩余621套。从上述统计数据可以看出,目前铁岭新城区已建房地产项目基本无库存压力,普通住宅基本售罄,且价格平稳上涨。

  以铁岭新城区红石郡项目三期为例,该项目自2015年4月份开工,同年8月1日开盘,之前的两期产品1000余套房源已经基本售罄,全面升级后的三期产品销售情况也非常不错。

  据悉,4月22日傍晚,便已经开始有客户彻夜排号等待,以确保自己能够买到4月23日一早开盘的红石郡三期产品。该项目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认筹当天实际到访客户130余组,销售房源100余套。

  铁岭新城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公司地处东北地区经济欠发达的三、四线城市,2016年地产开发商仍以消化库存、回笼资金的策略为主。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去化基本结束,铁岭新地区的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向着良性发展。”

  土地资源态势偏紧

  从土地市场整体来看,2016年土地市场供需维持低位,供需总量均同比继续下滑,但热点城市成交活跃带动平均楼面价、溢价率大幅攀升,出让金也呈现显著增长。与此同时,各线城市则呈现显著分化,一线城市受制于供给缩量,成交量、出让金均同比下滑,而出让地块依旧竞争激烈,楼面价呈现较大幅上涨。在一线城市供给缩量的背景下,热点二线城市受到房企青睐,成交热度持续攀升,高溢价成交常态化,出让金同比大幅增长,出让金全年占比创历史新高。此外,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供需总量也逐步从低位走出。

  作为铁岭新城区唯一一家土地一级开发商,铁岭新城相关责任人对记者表示:“从中长期来看,土地资源总体偏紧的态势不会逆转,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也将为房地产市场提供旺盛的需求。随着区域房地产行业的逐渐复苏,铁岭新城区土地存在较大的溢价空间,尚未出让的7000余亩土地将给公司带来可观的利润。”

  据悉,铁岭新城上市公司是铁岭新城区22平方公里的土地独家开发运营,具有不可替代性,同时拥有铁岭其它区域土地一级开发的优先权。截至2016年底,公司已开发整理土地18.3平方公里,全部实现“九通一平”,基本达到可出让条件,累计销售土地14083亩,尚有已开发整理好的土地7000余亩未出让。

  上述相关负责人还透露,国家政策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公用事业领域,未来会有更多优惠政策推出,铁岭新城将会从中受益,并且公司还将通过多种创新模式拓宽业务渠道,增加利润来源,“公司所在地区房地产市场正在复苏,今年有望实现土地出让,土地欠款回收也有望加快推进”。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