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毕节:深挖旅游品类 凸显扶贫效应

2017年04月28日 16: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吴丹丹

贵州毕节:深挖旅游品类凸显扶贫效应

  图为2017年毕节市旅游项目建设观摩会现场。 吴丹丹 摄

  27日,2017年贵州毕节市旅游项目建设现场观摩会在七星关区举行,观摩会聚焦挖掘七星关区旅游品类,凸显旅游扶贫重要意义。

  毕节市地处乌蒙山集中连片贫困区,贫困程度深、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是贵州省扶贫攻坚主战场。2017年毕节市通过七星关区鸡鸣三省、百里杜鹃彝山花谷和赫章县九龙谷温泉旅游景区,补足了毕节市红色旅游产品和季节性旅游产品的短板;以黔西县中建乡中果河景区“大话西游主题漂流”项目,突出文化创意旅游,丰富毕节市户外亲子游产品,逐渐形成涵盖自然风光、历史文化、民族风情和乡村旅游等产品体系。

  据了解,2017年年初,毕节市共启动了17个重点旅游项目建设,年度总投资额49.19亿元。在项目建设和规划上注入更多产业活力,重点挖掘旅游文化资源,补足旅游产业发展短板,以丰富旅游产品种类为手段,助力旅游扶贫。

  七星关区依托自然环境优势,对传统村落进行提升改造,完善配套设施,发展城郊乡村旅游体验,以旅游产业带动扶贫攻坚。

图为2017年毕节市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会现场 吴丹丹 摄

  图为2017年毕节市旅游项目建设推进会现场 吴丹丹 摄

  七星关区砂锅寨以砂陶艺术为主题的乡村旅游项目,把建设城市中心花园和乡村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建成陶艺体验园、花卉观光园、山体公园、特色农庄等旅游项目,共解决了200余名贫困群众的就业问题,吸引近百名外出人士返乡创业,2016年gai共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00余万元,实现10万元的村集体经济收入,成功摘掉了省级一类贫困村的帽子。

  2016年发布的《毕节市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2016—2018)》中指出,到2018年,毕节市要建成8个重点景区旅游扶贫示范区,100个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1000家乡村旅游扶贫示范户(点)。旅游业吸纳农村贫困人口家庭劳动力就业15万人以上,带动全市贫困人口中的20%以上实现脱贫。为贫困人口创业、就业、增收提供平台,使旅游业成为我市贫困人口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

  “毕节旅游正充分凸显红色旅游、城乡旅游融合以及旅游扶贫三大特色,为助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有力的动力支持。”贵州省政协副主席、毕节市委书记周建琨表示。(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