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检验检疫局首个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落户长隆

2017年04月28日 17:2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4月28日讯 4月27日,广东检验检疫局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揭牌暨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合作签约仪式在广州长隆野生动物世界举行。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国海、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董贵信共同为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揭牌,番禺检验检疫局局长刘权叨与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副总经理谢杰签署了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合作协议。

  据广东检验检疫局副局长杨国海介绍,国门生物安全是生态文明建设和国家非传统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事关国家农林牧渔业生产安全、生态环境安全和人民健康,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为了增强公众保护国门生物安全的思想认识和行为自觉,营造“人人了解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关注国门生物安全、人人参与国门生物安全”的社会氛围,该局自今年3月30日至4月17日开展了以“践行国门生物安全倡议,筑牢国家生态安全屏障”为主题的“专题图片展”、“国门生物安全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进客舱、进车厢、进手机”、“专家口岸行”、“征文摄影比赛”等宣传教育活动146场次,直接受众达10万人次,间接受众300余万人次。下一步还将依托下辖34个分支机构及其实验室、标本室和荣誉室等资源主体,集中打造10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基地”,联合全省各地大中小学校,创建5个“国门生物安全教育示范学校”,推动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让国门生物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营造全民遵法、守法、护法的良好氛围。

  长隆野生动物世界总经理董贵信介绍,广东检验检疫局22年来一直鼎力支持长隆集团从国外引进珍稀野生动植物资源,至今该集团已先后从50多个国家引进白虎、长颈鹿、大象、考拉、食蚁兽、河马、马来貘、黑犀牛及其他禽鸟类野生动物300多种、近6万多头(只)。目前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已建成为全世界动物种群最多、最大的野生动物主题公园,也是以集动、植物的保护、研究、旅游观赏、科普教育为一体的全国首批国家级5A旅游景区,年均游客达1700多万。

  根据国门生物安全教育合作协议内容,广东检验检疫局和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将共同做好外来有害生物及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保障种质资源安全引进,为国家生物多样性发展战略服务;加强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的信息交流和科研合作,开展外来动植物疫情疫病防控政策法规培训及疫病防控应急演练;每年联合开展国门生物安全教育活动,在景区部分动物表演中增加国门生物安全倡议内容,联合制作国门生物安全知识宣传展板、宣传手册在景区陈列,向景区游客等宣传国门生物安全知识等

  长隆国门生物安全宣传教育“示范基地”挂牌后,广东检验检疫局将联合长隆野生动物世界,充分利用长隆集团的品牌、旅游文化以及游客的辐射效应,将国门生物安全教育与生态环境、野生动物保护、科普和主题实践有机结合,为我国实现国门生物安全教育365天无间断搭建广阔平台,营造浓厚氛围。(岳俭宣)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