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中国女排队员聚首香江 “特训”香港中小学生

2017年04月30日 15: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燕怡

  中新社香港4月29日电 题:两代中国女排队员聚首香江“特训”香港中小学生

  中新社记者 赵燕怡

  “看球”、“手要直”、“不错”、“要动你的腰”??29日清晨,香港沙田圆洲角体育馆内,操练声不断传出,气氛热烈。一场“特别”的排球训练课一早上演。

  当日,受香港排球总会邀请,中国女排现役国手杨方旭和前国手孙玥一同来到馆内,参与“奥运奖牌运动员训练营”,亲自教授200余位香港中小学生打排球,并分享自己的心得。

图为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中国队队员杨方旭(右一)和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中)在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 徐冬冬 摄

  图为里约奥运会女排冠军中国队队员杨方旭(右一)和前中国女排队员孙玥(中)在发布会现场接受采访。 徐冬冬 摄

  早晨8点半,身着红黄蓝三种颜色排球服的学生们便已整齐地坐在场馆中,等待这场“特别”的排球训练课。当杨方旭和孙玥一起入场时,原本兴奋地议论着“教练”的孩子们立刻安静下来,“仰望”两位身材修长的偶像。

  10点整,上午的训练课正式开始,200多位孩子即时列出多组队伍,与两位教练及香港少年排球队6位队员一并展开训练。

  杨方旭与孙玥穿梭于孩子们中间,分别示范了发球、传球、接球和扣球的技巧,并不时停下帮助个别队员纠正动作,讲解要点。

  一时间,全场除了球声,就是两位教练的指令声,孩子们一边练球一边点头,气氛热烈。

  来自香港王锦辉中学的中二生黄同学抹抹头上的汗水,骄傲地告诉记者:“刚才杨方旭教练告诉我怎样才是正确的发球姿势,她很友善,虽然交流时间只有一分钟左右,但我也觉得很荣幸、很开心!”

  而得到孙玥指导的中国香港少年排球队队长易颖芯则兴奋地说,在现场练习扣球时,她得到孙玥一句“快点下手”的提醒,把握时机的建议令她受用,自己会牢牢记得。

  林大辉中学一名中四男生则表示:“我心目中中国女排的形象是很认真、刻苦、勤奋。今天亲身接触后,更加觉得她们真的很努力,还十分友善和亲切呢!”

  当了两个小时教练的杨方旭则大赞香港学生们都很努力,“我看到他们都很努力地做好每个动作,更会主动来找我,问我怎样才是正确的打球姿势”。

  其实,当天的训练课对于孙玥来说,并不陌生。现在正于香港中学当排球教练的她,跟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教授心得。

  “香港中学生都太忙了,他们功课多,根本没有时间练球,一星期就一两个小时,是真的不够!”她勉励香港学生打排球要“不怕苦,不怕烦”,练好基本功,再上赛场,就会得到好成绩。

  整场训练其乐融融,杨方旭在结束后由衷地说:“我真的希望有一天香港排球队可以与国家排球队一起参加奥运会,一起代表中国打世界比赛。”

  训练结束后,学生们个个大汗淋漓,却都没有人要赶着离开。他们纷纷掏出手机,跑去找两位教练。

  一位拒绝了记者采访的女同学边跑边笑说:“我要赶去跟他们selfie(自拍),待会儿要发去朋友圈呢!”(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