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健康快车”20年帮助内地逾18万名患者复明

2017年04月30日 15:27   来源:新华网   章颖 张雅诗

  新华社香港4月30日电(章颖 张雅诗)香港眼科医疗扶贫项目“健康快车”成立20年来,已帮助内地逾18万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今年,“健康快车”预计前往内地共10个停靠点,继续服务贫困同胞。

  1997年7月1日,包括一节手术车厢的“健康快车”从香港红磡开往安徽阜阳,展开眼科医疗扶贫之旅,为内地农村的贫困患者施行免费白内障手术。

  “健康快车”创会主席方黄吉雯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火车医院已走过内地28个省、自治区,110个偏远地区,进行了160次服务,施行免费复明手术超过18万例。

  除了提供医疗服务,“健康快车”还推行习、教、研三位一体的运作模式,至今在23个省、自治区,64个地区建立了69所眼科中心,为这些地方留下“不走的‘健康快车’”。

  港铁公司主席马时亨在会上说,“健康快车”为香港市民和内地同胞建起一道桥梁,意义深远。

  2014年,“健康快车”将服务对象由白内障患者延伸至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糖网病)患者。糖网病是严重的糖尿病并发症,可以致盲,及早发现能避免患者丧失视力。

  据统计,内地糖尿病患者超过1亿人,其中很多人都没有进行糖网病眼底筛查。

  截至去年底,“健康快车”已对逾3.4万名糖尿病患者进行糖网病眼底筛查,其中27.2%被发现患有糖网病。经筛查后存在病变的患者,会被介绍到眼科进行进一步处理。

  “健康快车”的服务已不局限于内地,去年底走进斯里兰卡举行扶贫项目;今年夏天则会在香港,于5月至6月在两个大型购物商场举办展览,加强市民对糖网病的认知和关注,并为市民进行糖网病眼底筛查。

  “健康快车”香港基金会主席方正表示,计划将“健康快车”的足迹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大爱无疆的精神。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