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客流缘何量大“峰”高?

2017年05月02日 14:06   来源:中青在线   陆应果 周凯

  中青在线讯(陆应果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周凯)“五一”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客流呈现火爆之势,短途客流出现“井喷”。仅4月28日至4月30日3天时间,上海铁路局累计发送旅客738.5万人,较去年同期多运送旅客35.7万人,增幅5.1%。其中4月29日,当天发送旅客272.8万人,创该局历年“五一”小长假客发量和单日客发量新高。据介绍,5月1日,长三角铁路再次迎来返程客流高峰,当日计划发送旅客265万人。

  高峰客流叠加,铁路站车联网“智慧服务”

  今年“五一”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多流叠加,短途客流高峰凸现,4月28日至4月30日日均发送旅客超过246万人。针对客流集中出行的情况,上海铁路局发挥长三角高铁联线成网优势,充分挖掘、用足客运能力,合理配置和优化调整运力,采取增开大量客车、加挂车辆、动车组重联、扩大列车编组等多项措施,增加主要城市间运输能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小长假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主要集中在高铁沿线城市群,以探亲、旅游和学生等客流为主。面对节日激增大客流,上海铁路局主动适应旅客需求,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智慧上铁”,全局互联网购票占比超70%;高铁站车餐饮、保洁服务实现专业化;较大客站提供免费WIFI服务,让旅客候车更加舒适便捷;以12306客服热线、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和遍布长三角重点站车“上铁雷锋服务站”为依托,在长三角地区较大车站和列车建立重点旅客服务网络,提供温馨服务。老、幼、病、残、孕等重点旅客可通过电话、官网、手机客户端等渠道,提出服务需求预约,由车站与列车“无缝”对接,提供优先进站、候车、乘车、出站“一条龙”全程接力式服务。上海虹桥、杭州东、合肥南、徐州东等较大客站提供免费WIFI服务,方便旅客候车期间免费上网冲浪;上海、杭州、南京、合肥省会大站提供站内中转换乘“绿色通道”服务,旅客不用出站即可方便转乘不同车次;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的安全保障机制;干部职工放弃节日休息时间,坚守岗位,积极做好优质服务,保障旅客平安、有序、温馨出行。

  增开“假日列车”,黄山等地客流红火

  长三角地区人口密集,区域经济发达,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杭州、上海、南京、苏州和合肥等地风景名胜点星罗棋布,各地城市群纷纷借力高铁,做大旅游品牌,旅游节庆活动丰富多彩,助力旅游经济持续升温。

  “五一”小长假期间,上海铁路局为应对旅游客流高峰,增开了上海至南京、杭州、徐州、池州、江山,合肥至黄山,杭州至丽水,南京至池州等方向中短途“假日列车”;此外,增开安庆至北京南和阜阳至北京西、上海至郑州等方向直通高铁、普速旅客列车,方便了旅客出行。

  黄山市是中国首批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最佳休闲城市、中国最佳人居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是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核心区,也是中国三大地域文化之一——徽文化的发祥地。合蚌、合福、宁安等高铁开通后,黄山与外界不再是山高水长,高铁沿线景区所在地车站客流“火爆”,在给沿线旅游市场注入新的活力,强力带动了旅游产业的转型发展,让徽文化以更加迷人的姿态加速传遍我国的东西南北。目前,黄山北站主要开行去向是合肥、北京、天津、西安、郑州、青岛、济南、上海、杭州、福州、南昌、广州、深圳等地,带动了旅游热,高铁品牌效应显现。黄山北站到合肥南站306公里,到北京南站1306公里,G28次单程最快分别只需1小时20分和5小时25分。G27次黄山北站到福州站502公里,单程最快只需2小时15分。

  乘高铁、赏奇山、看日出、游田园、观花海、走古道、睡民宿、尝野菜、品大戏……据了解,在“4.16”调图中新增开的上海虹桥至黄山北G1519/G1517次列车受到广大旅客欢迎,开行半月以来,前去黄山的游客如织,客流呈现火爆之势。“4.16”调图前,上海至黄山只有G1509/G1507次1对直达高铁列车。G1519/G1517的开行,使上海和黄山间的直达高铁列车增加到2对,方便了两地及沿线旅客的出行。G1519次列车上海虹桥站18:07发车,22:13到达黄山北,沿途停靠嘉善南、桐乡、杭州东、诸暨、义乌、金华、玉山南、上饶、婺源等车站。由于运行时间合理,游客乘坐这趟列车可一路观景,到达黄山或选择在沿途其他车站住宿一夜,第二天一早便可直奔旅游景点,这对周末游的旅客来说,既能充分休息,又能将宝贵的双休日时间充分用在旅游上。

  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多种因素合成

  “五一”黄金周期间,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强力助推了旅游经济升温。据介绍,今年长三角铁路“五一”客流强劲增长,主要有五个方面的“天时地利”优势:

  一是高铁时代,大幅缩短了游客的旅行时间,降低了出行成本,地区间通达性明显增加。长三角高铁布局成网, “高铁动车组列车+普速列车”的客运模式,带动铁路运能强力提升。路网规模和质量的持续提升,进一步增强了铁路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特别是新车、新线效应得到有效发挥,吸引了有新的客流增长,带动“跨省游”、“短线游”呈现出火爆的势头。去年,郑徐高铁开通运营,我国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四大板块实现高铁互联互通,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给广大人民群众带来了更多便利。宁启线动车组开行、徐兰高速线郑徐段开通以及沪昆高铁贯通后,上海铁路局优化调整列车运行图,新增开行了西安、太原、郑州、石家庄、昆明等方向以及部分管内列车,整体运力有了进一步提升。

  二是假日经济持续升温。长三角人口密集,区域经济发达,旅游景区、风景名胜点众多。“五一”节等假日,强力助力旅游经济持续升温。

  三是铁路部门便民利民服务,众多旅客出行首选高铁,带动铁路客流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上海铁路局加强运输组织,不断优化调整客车开行方案,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在增加直通客车开行对数的同时,增加局管内动车组列车开行密度。在节日期间,长三角铁路部门还依据客运市场变化,采取灵活增开大量客车、扩大列车编组、动车组重联运行等多项措施,让旅客安全、方便、温馨出行。

  四是铁路与公交、地铁、航空等部门树立“一盘棋”思想,互通信息,联动服务,采取加开售票窗口、增设自助售取票机、延长售票取票时间等多项措施,一切方便旅客出行。

  五是假期时间相对集中,便于旅客外出旅游观光,加之长三角大部分地区天气晴好,为旅客出行提供了方便。

  (原标题:“五一”小长假:长三角铁路客流缘何量大“峰”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