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煤指数再升级 煤炭定价新航标

2017年05月04日 15:49   来源:中国网   

  2017年4月27日,由易煤网(和略电子商务(上海)有限公司)主办的易煤指数扩容升级发布会在上海举行,中国煤炭行业协会、前海联合交易中心、金融机构、数据研究机构、港口、媒体、贸易商以及其他业内人士出席了此次发布会。

  发布会主题内容是在原长江口动力煤5000大卡指数的基础上扩容推出5500大卡平仓价格指数。

  在发布会伊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经济运行部市场处处长赵建国如是评价易煤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易煤指数编制方法科学,发布数据真实,能够反应长江煤炭市场价格变化的真实情况,推出一年以来,得到市场的充分认可。随着易煤指数扩容升级发布会的召开,今后指数内容不断丰富,影响力与日俱增,在促进市场功能发挥以及服务实体企业方面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希望今后继续加大对企业服务的力度,做更多深入细致地工作,在煤炭市场特别是价格指数领域发挥更大的影响力。”

  易煤网总裁秦敬富先生向嘉宾详细诠释了易煤指数的战略规划,秦先生首先对煤炭非标现状对行业发展的不良影像做了分析,秦先生说“易煤指数对推进煤炭行业标准化,特别是煤炭定价标准化,起了非常重要的指导作用。随着易煤指数战略规划的不断升级,未来易煤指数可以直接用于合同定价,煤炭区域价格指导。随着指数更加完善,未来能够促使全国动力煤市场形成了一个更加完整、准确、透明的价格指数体系。”最后,秦先生说“易煤网对于易煤指数的编制与完善非常重视,为此还特别成立了易煤研究院,围绕指数进行整个产业链的系统化研究。”

  易煤研究院张飞龙先生对易煤指数的编制方法做了详细的介绍:“易煤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是在如皋港、江阴港、扬子江港等长江口主要港口广泛实盘成交数据的基础上编制而成,以更好反映长江口动力煤交易价格水平以及变动趋势的指数体系。

  目前5500大卡动力煤在长江口煤炭交易量占到三成以上,5000K动力煤贸易量在五成左右,因此此次易煤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升级后,市场覆盖水平将达到八成以上。”

  对于本次增加第五家理事港口,张飞龙这样说“易煤指数为了进一步扩容升级,提高科学性和有效性,将结合中转港口数据和产地数据进行全面升级,为收集更多更精准的数据样本次将增加第五家理事港口靖江太和港务有限公司。这标志着指数的实盘样本采集范围进一步扩大,使指数反映的区域价格走势更加贴合市场、更加精准,更加客观。”

  易煤指数扩容升级发布会的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更加客观科学的参考价值,长江口动力煤价格指数作为消费地价格指数及时准确的反应区域煤炭市场真实的交易价格水平,为煤炭标准化定价提供参考标准,为产业链企业的经营决策提供参考依据,使得全国煤炭价格指数更为完善,引导形成更为合理的市场煤炭价格,得使全国动力煤市场已经在产地、中转地和消费地上形成了一个相对完整的价格指数体系。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