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新区国地税八项举措服务自贸区发展

2017年05月04日 17:3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本报讯(记者张舒娜)近日,郑州新区国地税联合发布服务自贸区发展八项措施,这是在河南自贸区建设加速推进,税收专属业务随之产生的背景下,税务部门本着高效、简化、便捷的原则,从顺应自贸区发展要求和贴近纳税人需求角度出发列出的全新服务清单。

  国地税业务一体化、业务流转快捷化、办税服务便利化,便民办税效率全面提高。

  “只要十几分钟,国地税外管证业务就能办好。”供职于日立电梯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的朱女士拿着刚打印出来的税收缴款书满意地说,“我们是建筑安装企业,办税时间缩短、提前拿到工程款,公司就能尽早发放工资。”

  在自贸区办税大厅记者看到,国地税联合设立了导税台、业务窗口、自助办税专区、网上办税专区和微信办税地图,统一了业务标准和审批流程。纳税人不仅可实时查询各大厅网点办税等候情况,自行选择办税时段、地点,而且实现了进厅办税“取一个号,到一个窗,办两家事”;自助办税33台设备24小时全天候服务;网上办税审批提速,效率提升、“我们的目标是实现‘纳税人办税不进厅、大厅办税不排队’。”办税大厅国税部门负责人刘阳告诉记者。

  网上办税智能化、税收发票电子化、出口退税便捷化“互联网+税务”应用不断拓展。

  说起办税大厅,从事会计工作十多年的赵女士最大的感受就是排队,如今,她再也不用为排队发愁了“现在多数业务都实现了网上办理,步骤简单,自己就能操作。”据悉,为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走“马路”,今年以来,郑州新区国税局力推网上办税,将税务登记、纳税申报、发票申领等300余项涉税事项搬到网上,让纳税人足不出户享受全天候、全方位、全流程“便捷办税”。

  英大太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陈鹏则对电子发票感受深切:“以前每月至少需要到税务机关申领、搬运上万份发票,现在通过网上服务厅可以全流程办理电子发票,省了领用、运输、管理成本,也避免了纸质发票丢失带给企业的麻烦。”

  不用提交资料,不用填表盖章,审批流程缩短,退税速度提升,作为自贸区出口退税无纸化试点服务的受益者之一,郑州浩美实业有限公司李先生表示,2016年企业月均退税额120万元,年出口退税额1400万元。“在出口形势严峻的环境下,出口退税审批加快,资金回笼加速,对我们持续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专属业务精准化、税收救济畅通化,纳税人多样化需求得到满足。

  针对自贸区内新业态、新经济,郑州新区国地税抽调骨干成立专属业务顾问团队,为区内企业提供税收优惠政策、疑难问题解答、网上办税等专项辅导,提供个性化、动态化、精准化的政策辅导。同时,为保证纳税人权益,畅通税收救济渠道,厅内设立“意见征集箱”和“维权服务岗”,实现简单投诉当场处理、即时办结,涉及一般调查的24小时解决,复杂事项一周内办结,特殊问题十天内答复。

  据了解,下一步郑州新区税务部门将进一步推动深度协作、高效融合,持续加大纳税服务力度,帮助企业降成本、减税负、激活力、增动能,全面助推自贸区发展。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