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旅游警察每月接警超700起 遭人身威胁

2017年05月06日 10:56   来源:工人日报   

  “五一”小长假的第一天,云南丽江旅游警察支队民警黄福盛和同事在丽江标志性建筑大水车附近的一家玉器店里,向商户了解近期经营情况,黄福盛打开蓝色文件夹同时记录。店里的游客来来往往,通过简短的交谈,店老板告诉他们,这个假期一切正常,没有投诉。

  黄福盛是丽江的一名旅游警察。2016年2月5日云南宣布在全省设立“旅游警察”,这被很多人认为是向旅游乱象的一次亮剑。

  “旅游警察主要管哪些事儿?”“高价购买了旅游纪念品,可以找他们帮助解决吗?”这是很多人关注的问题。

  “以前人们常说‘有困难,找警察’,现在出门旅游遇到困难,就找旅游警察。”昆明市旅游警察支队负责人杨荣彪用一句话概括了旅游警察的职责。

  打击酒托、诈骗、黑导游,每月接警超700起

  2016年2月,云南省第一支旅游警察队伍——丽江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正式挂牌成立,随后旅游警察建设工作在全省铺开。至此,云南成为了拥有旅游警察的省份,同时也是全国首个全面设立旅游警察的省份。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的信息显示,2016年2月,云南5个州市、2个县区设立旅游警察,全年接涉旅报警7000多起。这也意味着,每个月,全省旅游警察接警超过700起。

  云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副总队长董胜介绍,在7000多起涉旅报警中,通过旅游警察调解,三分之一的纠纷得到解决;在案件查处方面,400人被行政处罚,100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同时,旅游警察和旅游部门还对全省旅游景点以及宾馆、酒店等场所进行安全检查。

  “我们在云南查处旅游案件方面创造了多个首例。西双版纳侦破首例酒托诈骗案,大理州侦破首例药托诈骗案,案件的查处使云南市场上酒托、药托的违法犯罪明显减少。腾冲查处首例黑导游案件,对涉事黑导游行政拘留9天。这一系列案件的侦破对旅游市场整治发挥了很好的效果。”董胜说。

  云南旅游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以大理旅游警察支队为例,2016年3月,有多名网友爆料称,在大理旅游租车时,被云南菩驹经贸有限公司以收取“交通违章保证金”为由缴纳了1000元至3000元现金,而一个月约定期限过后,该公司却以各种理由拒绝退款。支队掌握线索后,经查实,上述事件主要涉及两家公司,由于双方存在经济纠纷,正在打官司,导致其间收取游客194人次、共计21.2万元保证金没有退还。

  24小时值班,平均每天要走17公里

  “云南是旅游大省,共有多少旅游警察?人手够用吗?”针对记者的提问,云南旅游执法总队负责人介绍,旅游警察按照同级公安机关的内设机构进行设置和管理,并没有增设编制,而是从各公安局内部抽调警力,目前7地共有旅游警察编制142人。

  据了解,云南旅游警察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节假日和旅游旺季全员上岗,每天完成日常工作后,还要回办公室进行业务学习。

  “这是一份全新的工作,没有多少可借鉴的经验。”丽江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副政委董国才坦言,目前丽江市公安局旅游警察支队在管理旅游行业场所、服务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方面还处于探索阶段,旅游警察对旅游法等相关法律都还需要深入研究和系统学习。

  离开大水车附近的玉器店,黄福盛和同事两人继续行进,前往四方街。节假日期间,黄福盛的巡逻密度比平时高,“我用手机记录下了我在节假日期间每天的平均步数是2万多步,相当于每天走17公里。”黄福盛说,“平时,我每天的行进步数也维持在1.5万步左右。”

  黄福盛告诉记者,不久前,他接到了游客投诉,称在十八弯遭遇药托。他和投诉游客约好返程时在十八弯的购物店汇合,由游客当场指认药托。“最近出了两次这样的警,替游客挽回了近10万元的损失。”黄福盛说。

  取证难、人身威胁,执法难题等待解决

  4月15日,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旅游整治措施《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已经正式实施,整治措施包括“取消旅游定点购物”“严禁旅行社发布、销售不合理低价游产品”等22条,力图彻底解决旅游乱象,确保云南旅游市场秩序一年内根本好转。

  不过,对旅游警察来说,他们在工作中依然面临困惑。

  董国才告诉记者,旅游警察支队办理涉旅案件的执法依据主要是刑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法。“限制人身自由、强买强卖、侵害游客和旅游经营者人身安全案件中有比较明确的法律条款的支撑,但对于酒托、药托利用微信等社交平台进行交易,我们收集固定证据困难,又不能钓鱼执法,如何以更好的手段打击这些违法行为呢?我们一直在思考。”董国才说。

  今年过年前,丽江旅警到十八弯开展了一次联合执法,这一区域的购物店在春节期间是关停的。黄福盛坦言,关停购物店,相当于砸人饭碗,“旅警的一些执法行为带来的个人人身安全隐患比较大”。

  “在没有涉旅案件发生的时候,几乎很少有人意识到丽江旅警的存在。”董国才说。

  不过,成立一年来,丽江旅警收到的十余面锦旗和近十封感谢信是公众对他们工作认可的证明。“只要关乎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切身利益,只要有利于维护丽江旅游市场秩序,有利于丽江旅游业的发展,只要收到求助和报警,不管事大、事小,我们旅游警察都会管。”董国才说。(本报记者 黄榆)

(责任编辑:伊一)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