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哈佛中国教育论坛闭幕 CCtalk发布"直播教学指数"

2017年05月08日 10:36   来源:中国网   

  美国东部时间4月30日晚,“2017年哈佛中国教育论坛(China Education Symposium)”顺利闭幕。在为期两天的论坛中,来自世界各地的精英、学者以及教育实践者相聚哈佛,围绕未来中国教育的发展趋势进行了一系列的主题演讲和圆桌讨论。

  据悉,今年论坛的主题是“机遇与创新—多元化的中国教育实践”,论坛话题涉猎广泛,包括教育体制改革、教育科技与大数据、STEAM教育等。六大主题内容深入浅出,就中国教育模式及当下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发问与解答,共同探讨面对科技进步如何把握机会,真正实现中国教育模式的改变与升级。

  CCtalk独创“直播教学指数”旨在不断提升教学效率

  近些年,互联网产业及移动互联网浪潮在中国大势不减,科技在教育领域中也随之被广泛应用。作为30日下午的哈佛中国教育分论坛之一,“教育科技和大数据(Education Tech & Big Data)”得到了众多瞩目和热议。

  首位嘉宾为沪江合伙人、CCtalk总裁陆坚博士,他在现场重点为观众演示和讲解了其负责的实时互动教育平台CCtalk。据介绍,CCtalk是开创了直播课堂、互动工具、学习社区三位一体的教育直播体系,为求知者提供丰富的内容和一起学习的社群。截至到去年,CCtalk已经汇聚3万多名网师,累积开课80多万,服务了超过1000万的用户。

  “汇聚天下网师”——作为 CCtalk的宗旨,不同于其他买卖课程的平台,CCtalk更加注重教学。它可以为老师即时提供几乎所有在线上授课所需的工具,包括课堂白板、幻灯片课件、课程回顾、双向视频、举手提问、桌面分享等。同时,CCtalk也实现了教学平台大数据的记录与运用功能,包括网络状况、工具和功能的使用、互动数据与教学效率。

  其中,课程大数据的收集可以非常有效地帮助平台上的网师提升教学质量。陆坚博士随即展示了一个案例:在一个6分钟的课程中,根据详细记录,这名网师在教学的过程中使用了语音、录屏和两次答题卡,并播放了一次音乐,同时在两个时间段内开启了视频。而在关于学生互动数据的记录中,包括学生是否举手答题、参与讨论和上麦发言等,也都会被一并详细记录。最终,这些数据均可帮助网师们进行复盘,从而不断打磨课程内容,以提升教学效率。

  在此之后,由CCtalk独创的“直播教学指数”被引入论坛现场。据介绍,该指数主要用于衡量网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效率,由效率、网络、工具、互动、基础5个维度构成。陆坚博士强调,沪江对于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教育的结合,一直在进行全方位的探索,“目前,我们正在努力通过面向学习者、工具、内容、数据和终端上,应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和大数据,来促使整体教学的学习效率提升。”

  中国教育科技应用程度加深 未来AI影响力举足轻重

  在当天的圆桌讨论中,更多嘉宾围绕科技在教育领域的应用与发展,就如何学习以及未来教育科技在中国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多角度的探讨。

  其中,朱韵伊谈到盒子鱼目前正在使用的互动性方式。她将课程重新设计为交互式课程系统,摒弃了抽象的语言,让学习者先看到场景,点击每一幅图都有声音,让大脑在没有中文干扰的情况下,使场景声音图像之间自然形成联系。

  那么随着AI的出现,在未来,老师是否会被取代?IBM沃森教育创新项目主任周麟给出的解答是,AI的诞生是因为人类为了拓展自己的脑力。机器擅长识别、重复,而人类是独特的。

  据了解,此次论坛共邀请到了近50位嘉宾的参与,包括全国政协常委、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一土学校创始人、盖茨基金会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李一诺,哈佛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政策和管理教授、前美国马萨诸塞州教育厅厅长Paul

  Reville,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黄亚生等中美教育领域的精英和顶级专家。

  随着科技在教育领域更加广泛的应用,科技在中国的教育发展与改革的进程中开始发挥着更大的作用。而未来中国将如何利用科技与大数据来解决更多体系自身的问题,是所有教育从业者正在面临的挑战。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