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 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带建设

2017年05月08日 10:32   来源:长江日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提出“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带建设。发掘城市文化资源,推进城市文化中心建设。”

  《规划纲要》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也是促进文化繁荣发展关键时期。面对新形势新要求,要进一步坚定文化自信,增强文化自觉,奋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为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价值引领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

  《规划纲要》要求,牢牢把握文化发展改革的指导思想。要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工作导向,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全面推进文化发展改革,全面完成文化小康建设各项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中国贡献。把新发展理念贯穿于文化发展改革全过程。要坚持创新发展,推动出精品出人才出效益,坚持协调发展,促进文化事业全面繁荣,坚持绿色发展,增加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优质文化服务供给,坚持开放发展,更好发出中国声音、展现中国精神、提出中国主张,坚持共享发展,提高群众文化参与度和获得感。

  《规划纲要》还提出了全面实现文化发展改革的目标任务。包括现代传播体系逐步建立,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主流媒体集团,网络空间更加清朗,社会舆论积极向上;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现代文化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文化市场的积极作用进一步发挥,做优做强做大一批文化企业和文化品牌,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明显增强,“十三五”末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文化开放格局日益完善,中华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中国故事、中国声音广泛传播,良好国家形象全面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进一步增强,促进世界文化多样化发展等。

  据新华社

  加强思想

  理论建设

  一

  1、这项工作是重中之重

  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重中之重,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的学习宣传教育。

  坚持和创新党内学习制度,制定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规则。

  2、设置议题注重以我为主

  加强话语体系建设,注重以我为主设置议题,积极开展中国哲学社会科学国际学术研讨活动。

  充分发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作用,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能进能出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

  3、坚持党管意识形态

  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党管媒体,落实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建立健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机制,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

  ︽国家﹃十三五﹄时期文化发展改革规划纲要︾有哪些亮点

  提高舆论

  引导水平

  二

  1、做强做大主流舆论

  综合运用微博、微信、移动新闻客户端等传播方式,拓展主流舆论传播空间。

  2、支持建设融媒体中心

  扶持重点主流媒体创新思路,推动融合发展尽快从相“加”迈向相“融”,形成新型传播模式。

  支持党报党刊、通讯社、电台电视台建设统一指挥调度的融媒体中心、全媒体采编平台等“中央厨房”,重构新闻采编生产流程,生产全媒体产品。

  明确不同类型、不同层级媒体定位,统筹推进媒体结构调整和融合发展,打造一批新型主流媒体和媒体集团。

  3、激发网络正气

  统筹推进网络舆论引导、网络文化建设、网络文明传播、网络公益活动,增亮网络底色、激发网络正气。

  4、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

  完善互联网法律法规,将现行新闻出版法律法规延伸覆盖到网络媒体管理。

  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

  核心价值观

  三

  1、修订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

  修订和实施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增强中华民族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和命运共同体意识。

  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增强学生爱国精神、社会责任感和实践创新能力。

  2、弘扬劳动最光荣观念

  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教育。

  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创新发展乡贤文化,开展孝敬教育、勤劳节俭教育、文明礼仪教育。

  弘扬劳动最光荣、劳动者最伟大的观念,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培育创新创业精神。

  3、制定国家礼仪规程

  加强和改进文明城市创建管理,培育城市精神。

  制定国家礼仪规程。

  实施全民文明礼仪教育养成行动,培育文明行为习惯。

  规范升国旗仪式、成人仪式、入党入团入队仪式等礼仪制度。

  繁荣文化产品

  创作生产

  四

  1、把握正确创作导向

  抓好中国梦和爱国主义主题文艺创作,讲好国家民族宏大故事,讲好百姓身边日常故事。

  2、发展网络文艺

  加强网络文化产品创作生产,推动网络文学、网络剧、微电影等新兴文艺类型繁荣有序发展。

  3、把价值取向作为主要评价指标

  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文化产品评价体系,把价值取向、艺术水准、受众反应、社会影响等作为主要指标,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量化指标。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的收视率调查系统。

  加快现代公共文化

  服务体系建设

  五

  1、按需制单、百姓点单

  合理利用历史街区、民宅村落、闲置厂房等,兴办公共文化项目。

  推进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

  建立“按需制单、百姓点单”模式,明确由基层选定为主的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健全配送网络。

  加大文化扶贫力度,建立健全“结对子、种文化”工作机制。

  完善现代文化市场体系

  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

  六

  1、发展壮大文化市场主体

  发展骨干文化企业,推动产业关联度高、业务相近的国有文化企业联合重组,推动跨所有制并购重组。

  以党报党刊所属非时政类报刊、实力雄厚的行业报刊为龙头整合报刊资源,对长期经营困难的新闻出版单位实行关停并转。

  支持“专、精、特、新”中小微文化企业发展。

  2、推进城市文化中心建设

  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加强重点文化产业带建设。

  发掘城市文化资源,推进城市文化中心建设。

  传承弘扬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七

  1、改造陈旧的表现形式

  厘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涵,改造陈旧的表现形式,赋予新的时代内涵和现代表达形式。

  2、举办国学讲堂活动

  普及中华诗词、音乐舞蹈、书法绘画等,举办经典诵读、国学讲堂、文化讲坛、专题展览等活动。

  3、建立健全国家文物督察制度

  建立健全国家文物督察制度,完善文物登录制度。

  规范文物流通市场,加大非法流失海外中国文物追索力度。

  4、发展美丽城镇

  规范和支持非国有博物馆建设。

  把民族民间文化元素融入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发展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民族特点的美丽城镇、美丽乡村。

  提高文化

  开放水平

  八

  1、在国际上推动形成正确的中国观

  推动理论创新、学术创新和表达创新,把话语体系建设研究成果转化为外宣工作资源,在国际上推动形成正确的中国观。

  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合作。

  推进国际汉学交流和中外智库合作。

  支持中华医药、中华烹饪、中国园林、中国武术等走出去。

  推进文化体制

  改革创新

  九

  1、加快文化立法进程

  加快文化立法进程,强化文化法治保障,全面推进依法行政。

  健全互联网管理领导体制,加强互联网文化管理法规制度建设,完善有关管理工作联动机制。

  来源/新华社 制表/喻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