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企谈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遵循互利共赢原则

2017年05月08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央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当地带来了哪些红利?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起涛8日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是依法依规履行自己的责任,同时力所能及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成长。“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沿线国家激活了巨大的需求,中国企业长期在发展过程当中形成了有效供给,两点结合得非常好。央企跟当地企业一起成长,遵循互利共赢、各取所需、取长补短的市场原则。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东进 图片来源:中国网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东进 图片来源:中国网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有记者提问,央企在海外履行了不少社会责任,其中提到带动当地就业,在面对“一带一路”上与国内不一样的政治经济环境的时候,央企还为当地带来了哪些红利?

  对此,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汪东进作出解答。他介绍了中国石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情况。他称,中国石油主要业务是油气勘探开发、炼油化工、工程技术服务、国际贸易、装备制造等,是一家跨地区、跨行业、跨国经营的综合性国际能源公司。2016年,在世界财富五百强中排列第三位。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国石油秉承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深化油气合作,促进互联互通,取得一系列新进展。目前中国石油与“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进行50个项目合作,促进了相关国家的油气供应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我们积极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从西北、东北、西南和东部逐步建成了中亚、中俄、中缅及海上等4大油气运输通道,初步形成了联通中外、贯穿惠及多国的油气供应和市场网络。

  中国石油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充分考虑资源国政府、合作伙伴、当地社区的合理关切,努力建设双赢、多赢的命运共同体。在促进就业、热心公益、改善民生、环境保护等方面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促进民心相通。公益事业的投入和发展几乎涵盖了所有项目所在国,直接受益人数达200多万人。例如在哈萨克斯坦,中国石油控股的阿克纠宾公司,纳税额占当地税收的70%,提供了三万多个就业岗位。同时,为保证当地市民在严寒的冬季能吃上新鲜的蔬菜,公司投资建设了哈国最大的现代化温室蔬菜大棚。

  在捐资助学方面,公司在哈国已经资助近千名优秀学生到中国留学。在缅甸,中国石油基础设施援助项目177项,新建改建72所学校30所医院以及电力设施、道路桥梁、供水设施等。马德岛是中缅原油管道的起点,以前岛上没有路、没有电,居民靠饮用雨水生活。在中国石油的帮助下,岛上5个村庄如今村村通公路,家家通电,3000多户居民用上了从项目水库引来的净化水。在印度尼西亚,中国石油公司共有2400多名员工,而中方只有19人,员工本土化率达到99%以上。中国石油印尼公司副总经理布迪总是深情地说,我是印尼人,也是中国石油人。

  今天,无论在中东伊拉克巴士拉的街头,还是在中亚的集市上,或是在印尼的热带雨林,常常会遇到当地人主动、友善地用汉语打招呼,“你好,中国!”

  他表示,奉献能源、创造和谐,是中国石油的宗旨,这个和谐包括油气生产与环境的和谐,也包括我们与资源国合作伙伴和当地社区的和谐。我们将始终秉承这一宗旨,在“一带一路”油气合作中做负责任的公司,做优秀的企业公民。

  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刘起涛则表示,自“走出去”到现在,光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交通建设集团旗下的公司大概修建了10320公里的公路,95个深水码头,10座机场,152座大桥,以及2080公里的铁路。中国交建旗下大概有这么几个品牌,大家或许能了解,或者你走不同的国家都能看到,一个是中国路桥CRBC,大家可能很熟悉,还有中国港湾China harbor这个我们到港口可能都会看到。还有一个品牌,欧美朋友可能会记得,ZPMC,因为所有港口装备占80%以上都是这家公司提供。

  他举例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称,蒙内铁路是我们两年半以前正式开工建设,这个月就要通车了。这条铁路全长480公里。在这个铁路的建设过程当中,我们雇佣了当地的劳动力,直接雇佣超过37000人,间接带动的还不止这个数。

  同时,这条铁路建成以后,是东非第一大港蒙巴萨港到它的首都内罗毕,运物流成本降低40%,运量从原来不足100万吨最终提升到2000万吨,将有效疏解蒙巴萨作为东非第一大港的物流运输,同时给东非这几个国家提供一个便捷的入海通道。我们在实施这个项目过程当中,大家想象,500公里,两年半时间,我们是跟非洲朋友一起建设的。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发布了项目自身的社会责任报告,在发布这个报告时,我们也邀请了联合国环境署驻当地代表参与了这样一个发布进程,我们关注沿线的生态环境和环保,非洲肯尼亚是个美丽的国家,是个自然的动物园,也是环境保护意识非常强的,人能为动物考虑的,我们都基本考虑了,比如动物通道、动物饮水,环保方面我们尽量做到国际级。

  他介绍,我们也注重在实施项目过程中对沿岸沿线的老百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光沿线帮助老百姓打的深水井就超过了100口。当然,村庄的公路、小型道路等等。所以我们认为企业的社会责任首先还是依法依规履行自己的责任,同时企业应该力所能及地带动当地经济社会的成长,所以我们希望当地的分包商,包括供应商,跟我们一起成长。同时,我们为肯尼亚提供了大量的铁路人才,我们培训的人次不同级别的,包括有大学、研究生、包括技能的,我们大概有了将近三万人次的培训。所以这条铁路会为当地的经济社会的GDP贡献,据肯尼亚政府分析,这条铁路在建设过程当中已经为GDP的增长贡献了超过一个点,建成以后,为肯尼亚的经济大概也是超过GDP的2个百分点。

  此外,他还表示,我们通过肯尼亚这个事,感受到了,通过“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我们觉得,特别是沿线国家有一个巨大的需求,激活了巨大的需求。同时,中国企业长期在发展过程当中形成的有效供给,我认为这两点结合得非常非常好。所以我们本着跟当地一起成长,包括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跟很多西方企业、其他国家企业一起参与这个建设,我们遵循一个市场原则,叫互利共赢、各取所需、取长补短。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