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自贸区“大棋局”

2017年05月08日 16:22   来源:央广网   吕红桥 王艺

  原标题:【2017,解码一带一路】“一带一路”自贸区“大棋局”

  编者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特别策划《2017,解码一带一路》,央广主播王艺带您近距离感受“一带一路”的蓬勃脉动。今天请听第七篇《“一带一路”自贸区“大棋局”》。

  央广网北京5月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 王艺)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大家好,我是央广主播王艺。昨天我们盘点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钱从哪里来。今天我们来看“一带一路”贸易的新变化。特别是自由贸易区由点到面,稳步推开,正在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企业、百姓分享到更多的红利。这些红利是什么?我们先来看看边贸市场,对比一下东南亚水果的价格。

  泰国榴莲,越南的火龙果、山竹等热带水果,很多人都爱吃,可是以前在中国的售价很高,甚至被称为“贵族水果”。不过在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全面启动后,“贵族水果”不贵了。广西南宁的不少市民,以往买不起东南亚水果,现在呢,一买就是一箱。

  南宁市民:像这种山竹,原来上百块钱,现在几十块钱应该就能拿下一箱了,就感觉很实惠,那我们吃起来也开心。

  当然,自贸区对于中外企业来说,还有更多的好处。比如西班牙的一个服装企业,因为进入上海自贸区,就享受了极大便利。

  这家企业的工厂里一片紧张忙碌,刚生产的服装马上要运到机场,发往中国。

  十几个小时之后,这些服装就出现在上海、南京等城市的各大商场。速度这么快,诀窍就在于上海自贸区的设立,简化了通关手续,优化了通关流程,节省了通关时间。快到什么程度,我们来听听上海中远国际航空快运代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孟路明怎么说。

  孟路明:我们现在基本能百分百保证货物一天就出区了。最快的时候我们达到早上航班6点钟落地,上午11点出区,就是只有5个小时。

  自贸区带来的便利和机遇,可见一斑。不过,要在“一带一路”更广泛的领域推广,却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习近平主席对此专门指出,要加强顶层设计、谋划大棋局,逐步构筑起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面向全球的自由贸易区网络。

  如果能够俯瞰全景的话,你会发现,这个大棋局已经在加速落子。从国内看,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挂牌。随后,2014年12月,广东、天津、福建再新设3个自贸试验区。2016年8月底,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7个省市又设立了新的自贸试验区。这些自贸区各具特色,将为加快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我国已经签署实施了14个自贸协定,覆盖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和大洋洲的22个国家和地区。2016年,我国还成功推进了8个自贸区谈判或研究取得实质性进展。可以畅想,如果“一带一路”沿线自贸协定、自贸区越来越多,各国民众、企业将会切身感受到,来自其他国家的商品更多了,价格更低了,成本更少了,贸易更快了。这就是:互惠带来互利,互利成就共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