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再添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居大陆之首

2017年05月09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张金川

  中新社龙岩5月9日电 (记者 张金川)“武平定光佛文化园区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获批,这是一件大好事。”福建省龙岩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武平籍客家学者钟德彪9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据福建省台办消息,在武平县定光佛文化园区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已获国台办批复同意。这是国台办新近批准设立的6家海峡两岸交流基地之一。至此,大陆共有20个省份获批设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55家,其中福建有11家,为大陆各省(区、市)最多。

  钟德彪认为,武平定光佛文化园区获批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将进一步弘扬定光古佛文化,联接两岸“佛缘”,增进海峡两岸民间往来。

  定光佛被誉为“客家人的保护神”,位于福建武平县岩前镇的定光佛祖庙均庆院是海内外客家人的朝圣之地。定光佛信仰作为一种在“客家祖地”福建龙岩市发源并广泛流传于海峡两岸客家人中的民间信仰,已在客家地区传承了1000多年。

  据史料记载,明末清初大量客家人迁移到台湾,也把定光佛信俗带到了台湾。至今,台湾仍有信奉定光佛的传统,其中以彰化和淡水最甚。

  近年来,武平发挥定光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连续举办4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旅游节,规划建设定光佛文化园区。去年的第五届海峡两岸定光文化旅游节跨越海峡,首次入台举办。

  武平官方透露,两岸定光文化交流开启以来,吸引众多台胞络绎不绝前来祖庙进香祈福,续神缘、叙乡情,累计参与交流人数超10万人次。(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