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税区"三措并举"推进自贸区建设

2017年05月11日 15:15   来源:大连日报   

  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挂牌满月之际,大连保税区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又推出重大举措,出台《建筑师负责制实施方案》、《建设项目规划土地联合监管和竣工审查的实施方案》、《“多规合一”管理实施方案》3项创新制度,这是保税区继在东北率先推行“告知承诺制”后,在规划建设领域的又一次配套性改革尝试。3项创新制度实施后,将大大缩短行政审批时间,提高项目建设效率。

  《建筑师负责制实施方案》即“建筑师负责制”实施后,在项目设计方案环节实行“一线放开”,建筑师从设计、施工、竣工到质保期全程负责,形成“政府定标准、建筑师作承诺、过程强监管、失信有惩戒”的闭环监管。真正做到“见图盖章”,平均节省审批时间3个月左右。

  《建设项目规划土地联合监管和竣工审查的实施方案》即“建设项目联合审查”,将在建设、竣工两个环节落实“二线管住”,通过强化规划和土地事中事后监管,突出规划、土地、房产三方竣工联审等方式,实现“一次报件、联合验收、统一审查”。

  《“多规合一”管理实施方案》即“多规合一”,以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为基础,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规划、城市规划以及城建、生态、林业等各专项规划进行系统集成,协调各规划间的矛盾,提升区域土地供给率,保障建设项目落地,优化并联审批机制,形成保税区范围内规划“一张蓝图、一个平台”。(记者卢海军)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