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口岸在进口橡胶木方中截获活体林木害虫

2017年05月12日 17:3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广州5月12日讯 近日,南海检验检疫局从一批进口橡胶木方中截获活体蠹虫,虫样经南海检验检疫局国家林木种苗重点实验室鉴定为竹长蠹(Dinoderus minutus),目前已对该批橡胶木方实施了熏蒸处理。

  该批橡胶木方从泰国进口,数量192.22立方米,货值397068.85元人民币,装载于5个40尺集装箱内。检验检疫人员在九江码头对货物实施现场检疫时发现,集装箱柜口木方间有蜘蛛网,橡胶木方比较潮湿,横截面有不少虫蛀孔口,危害状比较新鲜,集装箱底有虫粉物,从虫粉中发现活体蠹虫。

  竹长蠹属鞘翅目长蠹科,在我国的江苏、浙江、江西、四川等地有分布。是竹材中最普遍最严重的害虫,竹材被砍伐和加工成竹制品后,常常大量被其危害,损害率可以达到30-40%。竹长蠹还可危害楼宇木地板、家具、木装饰以及玻璃胶。(徐北大)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