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的“留言”:众人拾柴火焰高

2017年05月15日 07: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5月14日电题:中国“一带一路”朋友圈的“留言”:众人拾柴火焰高

  作者 张子扬 夏宾 周乾宪

  “第一次听到‘一带一路’倡议时,很多人想到了丝绸,而我想到的却是茶。为什么?不管是北京、莫斯科、伦敦、马拉喀什,所有的地方都在享用茶。茶是很多人的必需品,亦是很多人共同合作的纽带。”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致辞。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看来,“一带一路”与茶有类似功效,连接了文化、经济,以及不同的群体,提高了人民的生活水平和福祉。

  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全体会议上,拉加德甫一开言,便将茶的功效与“一带一路”的前景巧妙连接起来。

  拉加德认为,“一带一路”提出的复合型基础设施网络,将为世界创造更多经济机遇。不仅有助于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还将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实现强有力的经济合作。

  基于此,拉加德在现场向中外代表作出承诺:IMF会进一步通过融资,向“一带一路”提供帮助。

  在这场云集了多名外国政要以及国际组织负责人的会议上,有人喜欢用茶将“一带一路”相连,亦有人喜欢用中国古语表达自己的心境。

  “中国有句话叫作‘众人拾柴火焰高’。‘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促进人类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伟大工程,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具有高度的吻合性,能激发所有人的理想和愿景。”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致辞。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第71届联合国大会主席汤姆森在发言时,同样坚信“一带一路”将给所有参与者带来巨大的福祉。

  他进一步指出,这项倡议将促进世界范围内的转型和改变。气候变化巴黎协定以及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今后人类发展指明了方向,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将促进共同繁荣,致力于共建一个公平、公正、和谐的世界。

  在稍早前举行的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发表主旨演讲时提出,要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

  汤姆森对此同样期待:“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促进世界各国共同的发展目标,不论是发展贸易、减少贫困,还是减少冲突,对世界发展都非常重要。

  三年多前,习近平向世界首次提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竖立起世界合作共赢发展的里程碑。而今,习近平再次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植根于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重点面向亚欧非大陆,同时向所有朋友开放。“一带一路”建设将由大家共同商量,建设成果将由大家共同分享。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致辞。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高级别会议在北京举行,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致辞。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在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看来,中国作为一个全球新兴力量,在不断兑现自己承诺的同时,还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很多合作行动,“一带一路”就是一个例子。

  他说,很多非洲国家一直把中国看成是经济发展的典范,也是在应对贫困中一个靠得住的伙伴。“‘一带一路’是21世纪最大的经济合作倡议,它的视角非常独特,这也正是我们所需要的。”

  除此之外,海尔马里亚姆还不忘利用这个场合,阐述非洲以及埃塞俄比亚对未来的规划。

  “过去20多年,中国和非洲有良好的合作,现在,我们同样期待在‘一带一路’倡议下继续这样的合作。”海尔马里亚姆说,“我们很清楚基础设施的不足会阻碍经济发展,但我们希望扩大投资、贸易、农业现代化方面的合作。‘一带一路’的宏伟蓝图旨在连接三个大陆,而非洲有丰富的人力和自然资源,很多尚未开发,通过各方在贸易和投资方面的合作,这些潜力将得到释放,帮助非洲融入全球价值链。”

  他说,“今天,埃塞俄比亚正在谋求更大的发展,我们愿意用好‘一带一路’给埃塞俄比亚、给非洲带来的机遇,一起实现这个伟大愿景,共建一个相互包容、繁荣共享的世界。”(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