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双城族对区域间高效配置提出更高要求

2017年05月17日 14:58   来源:钱江晚报   

长三角双城族对区域间高效配置提出更高要求

  新华社资料照片

  关于双城族生活,有浪漫之美更有奔波之累,但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个群体,背后必有其逻辑。有个体自我发展及经济利益的诉求,也有社会大环境诸如交通等配套的支持。

  记者采访的10位双城族,有8位表示,较为可观的收入及个人发展机会是其选择异地上班的第一原因。另有2位(选择家在上海)表示,为给子女更好的教育环境也是重要因素。绝大多数受访者都表示,高铁等城际交通的发展让他们能够两城跑,他们也都希冀交通配套及社会保障如医保等能更便捷、更实惠。

  逻辑一:可观的经济利益

  八成受访者看重收入和发展机会

  记者前前后后共采访了10位双城族,其中8男2女,4人是家在上海工作在杭州,5人是家在杭州工作在上海,1人家在杭州工作在安徽蚌埠。对于选择双城的最大原因是什么?8人表示经济收入与个人发展机会是主因。

  徐潇坦言,像他们这种选择双城跑的人,最大的原因肯定是满意目前的收入及个人发展机会,哪怕短期内收入不是很可观但只要觉得个人发展有上升空间还是会坚持的。

  徐潇还指出,长三角城市群中,每个城市的功能地位不同,也自然各吸引不同的人才。以他为例,身为互联网技术男,当然选择杭州。“在长三角区域规划中,杭州可是‘一基地四中心’,高技术产业基地、国际重要的旅游休闲中心、全国文化创意中心、电子商务中心、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现在越来越多的互联网人才都到杭州来了,就因这里个人机遇更好啊。但我们也不能只为了自己发展就让对方放弃,就像我,爱人在上海的工作也不错,权衡利弊,我们选择做双城族。”

  浙江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徐剑锋则表示,双城族的日渐增多,也正显现了长三角城市群的一体化发展下,区域内人才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徐剑锋指出,个人的发展诉求更能促进人才的自发流动,长三角城市群一体化的发展为这种流动提供更多的机会,城市间差异化越接近,人员往来就越频繁。

  逻辑二:便捷的交通

  如果没有高铁,我怎么可能到外面发展

  朱宇(化名)是受访对象中双城直径距离最长的一个。家在杭州,工作在安徽蚌埠。朱宇供职于杭州某房产集团,四年前,公司在蚌埠有代建项目,他作为项目经理就去了,然后就成为杭州双城族中的一员。“个人发展当然是原因,但是如果没有便捷的高铁,我怎么可能到安徽发展呢?想想都不现实,毕竟都是有家有孩子的年纪,不可能为了多赚些钱就跑得远远的。杭州到蚌埠两个小时的高铁,还算方便,每周往来也比较可行。”朱宇的观点,其他受访者也很认同。在采访中,只有两人是单位有班车接送,一人因离高铁站太远选择自驾,其他人的交通方式基本都是高铁。

  当了9年双城族的袁一(化名)最有感触,“记得2010年沪杭高铁开通时,经常看到这样的字眼‘高铁串起了一个长三角都市圈’,那时我感觉还不明显。这几年高铁线路开通的越来越多,真觉得城市与城市之间的距离近了。从我自身而言,从最初开车往返沪杭到现在坐高铁穿行,那还真轻松了不少。”

  袁一感受轻松的背后是长三角交通格局的发展。仅高铁方面,2010年7月,沪宁城际开通运营,上海、江苏“2小时交通圈”正式形成。2010年10月,沪杭高铁开通运营,实现上海、浙江主要城市的“同城效应”。2013年7月,宁杭、杭甬高铁同步开通,以上海、南京、杭州为中心城市的“高铁都市圈”正式形成。在高铁网络布局初期,苏南和浙北地区率先纳入到高铁网络中,如今,高铁建设正在逐步实现长三角全覆盖。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