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长世界最大肿瘤重68斤 切除后腰围爆减55厘米

2017年05月19日 07:32   来源:广州日报   

  阿凤体内的肿瘤重达68斤。

  147厘米的身高、143厘米的腰围、170斤的体重、68斤的肿瘤……32岁的广东清远女子阿凤身上有一个令人吃惊的医疗奇观:个子矮小的她,腹中的肿瘤几乎等于她的体重,而这个据现有文献报道为世界最大的肿瘤,她一“抱”就是五年。

  昨天上午,记者在广医肿瘤医院腹外综合病区31号病床见到了术后的阿凤。她的身高还是147厘米,腰围则降至88厘米,体重只有92斤。

  为阿凤主刀的广州医科大学附属肿瘤医院院长、腹部外科主任医师崔书中教授回忆起17天前的那场手术,也用了一串数字来描述:75斤重的肿瘤割除后需由两名医生抬下手术台、肿瘤割除后切下的多余皮肤达500平方厘米……术后,经病理诊断,这个世界最大的肿瘤被诊断为子宫肌瘤。

  崔书中介绍,来自广东清远的阿凤,自幼就是一名孤儿,被人收养,儿时发烧致小儿麻痹症,留下轻微残疾。成年后结婚,丈夫又患有精神疾病。夫妻俩一直靠残疾补贴和低保生活。

  2012年,阿凤就觉身体不适,到当地医院检查,CT显示,她的腹部有一个约22厘米大小的包块。然而,因为家徒四壁,阿凤一直拖着没去医院医治。这一拖,就是五年。然而,腹中的肿瘤并没有停止生长。阿凤的肚子越来越大,慢慢地,她的双手已无法环抱肚子,身体也已撑不起这个“巨型肚子”。她走不动路,也看不到前方的路,无法平躺,晚上根本睡不了觉。

  更严重的是,她的内脏受到巨型肿瘤的挤压,心肺功能受损,下肢严重浮肿,呼吸也日渐困难。在慈善组织和当地村委的帮助下,阿凤被送到了广医肿瘤医院救治。

  多余的皮肤达500平方厘米

  5月11日,阿凤被推上了手术台。在来自10个专科的10专家的协作下,崔书中主刀。8个小时后,阿凤腹部的巨大肿瘤终于完整地切除下来,摘除时,需要两位医护人员将巨瘤抬下手术台。“称重显示,实体瘤为68斤,腹水7斤,加起来共有75斤之重, 肿瘤割除后切下的多余皮肤达500平方厘米。”

  崔书中介绍,术后经病理确认,阿凤腹中的肿瘤是子宫平滑肌瘤,也就是子宫肌瘤。“根据已有的相关文献,这是全世界最大的一个肿瘤。此前报道的最大肿瘤是66斤”。

  昨天是阿凤接受手术后的第17天。目前,她的各项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双下肢浮肿及腿部溃疡也已明显好转,血氧饱和度也已达到正常值。腰围已缩减到88厘米,体重也已降至92斤。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黄蓉芳 通讯员阚文婧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