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为何成空气质量“新杀手” 市环保局解答疑问

2017年05月19日 11:25   来源:成都商报   李彦琴

  窗外阳光明媚到刺眼,看看如此清透的天,空气质量一定很好吧!但空气质量第二大“杀手”臭氧却开始悄悄逼近。据统计,今年4月我市大气污染物中的颗粒物浓度环比上月下降了36%到49%,但从监测数据来看,臭氧污染已成为继PM2.5之后,影响我市空气质量的又一因素。

  臭氧污染究竟是什么?其危害真的比PM2.5还要大吗?产生近地面臭氧的原因是什么?臭氧有什么危害、我们又该如何控制呢?……昨日,成都市环保局就这些疑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哪来的? 大气中的“二次污染物”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臭氧都是保护地球的正面角色。小时候课本上说要保护臭氧层、防止空洞,现在它怎么摇身一变又成“反派”了?

  不得不说,臭氧是个亦正亦邪的角色。专家解释说,在离地表约30公里的高空中,有一层臭氧层。臭氧层是由紫外线和氧气结合后形成。20世纪之前,近地面90%的臭氧来自于臭氧层的输送,其它10%来自对流层中光化学反应。

  但是,根据各国科学家的研究,随着人类文明的进程,现在的近地面大气中(对流层)的臭氧主要由光化学反应过程产生,即臭氧属于“二次污染物”。而各类排放的工业污染物(尤其是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机动车排放的污染物等等,恰好是这类光化学反应的基本反应物质,加上高温、日照等气象条件,极易造成臭氧的产生和积累。

  有无害? 如浓度超标危害就大

  臭氧为什么是污染物?据了解,对于臭氧层,它阻挡了99%的紫外线,是地球生命的保护伞;在工业生产中,臭氧是一种广谱杀菌剂,可杀灭细菌繁殖体、病毒、真菌等,而且在水中的杀菌速度比氯还快。可是,对流层中的臭氧,不仅可以使橡胶快速老化,还几乎对所有的金属都有腐蚀作用(金、铂除外)。臭氧还是光化学烟雾的主要成份,占比高达90%,光化学烟雾能严重破坏空气质量,使大气能见度急剧下降。当臭氧浓度超标1.5倍时(相对我国臭氧小时浓度二级标准),人的眼、鼻、喉有刺激的感觉;超标2倍时,出现头疼及呼吸器官局部麻痹等症状;若长时间接触高浓度臭氧,还会引起永久性心脏障碍。可见,对流层大气中的臭氧在极低浓度时是空气的清新剂,但是浓度超标时却是不折不扣的大气污染物。

  人在1小时内可接受臭氧的极限浓度是0.26ppmv,在0.32ppmv臭氧环境中活动1小时,就会引起咳嗽、呼吸困难及肺功能下降;浓度更高时,会引起胸痛、思维能力下降,肺功能损伤等。除了对人体健康的伤害,臭氧还会抑制植物生长,使植物叶子变黄,甚至枯萎,给农业生产带来重大损失。

  怎么治? 成都正在行动

  与“张牙舞爪”的雾霾相比,臭氧要“低调”得多,悄悄地“隐藏”在万里晴空中,怎样控制臭氧也成为一项重要的环保新课题。目前,常用的控制方法有三种,首先是城市核心地区臭氧削减,基于挥发性有机物控制的战略最有效。其次,区域空气质量,基于氮氧化物控制的战略最有效。最后,降低城区及周边地区臭氧的峰值浓度,情况复杂,受各种因素影响。

  成都市如何控制臭氧?据了解,依托成都市环境保护科学研究院和成都市大气科研重点实验室,在成都市环保局的部署下,成都市已经连续两年、多次举办城市臭氧污染防治研讨会,并聘请了唐孝炎院士、刘文清院士、徐祥德院士、张远航院士、贺克斌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为成都的臭氧污染防治进行把脉问诊。目前,成都市在四川省的支持下,已经准备启动2017年臭氧防治行动计划,采取一系列行动措施,并推动周边城市联防联控共同防治。 成都商报记者 李彦琴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