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丝”沿线国家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在榕举行

2017年05月19日 15:24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18日,第十九届海峡两岸经贸交易会在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下午,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启动,这也是该活动首次亮相“海交会”,并作为本届“海交会”四场主要活动之一。来自“海丝”沿线各国的30个商协会组织、印尼驻华机构、福州市政府、福建贸促会以及福州市直相关部门领导参加了签约仪式。

  

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现场 郭晓楷 摄

  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杭东在致辞中介绍道,在中国向世界发出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之初,福州便抢抓机遇,主动融入。从交通枢纽、经贸合作和人文交流三面方面,全面启动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支点城市建设。2016年10月,福州市委、市政府积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作出的建设“海上福州”的指导思想、战略设想和总体布局,制定了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的工作方案,提出了建设“海上福州”的10项重点任务,10项保障措施,195个重点项目,进一步激发了福州发展的新活力。

  杭东表示,福州今后将加快推进海陆空港建设,努力打造连接东盟、台湾和内陆的交通枢纽,并积极推动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产业发展与合作,重点发展农产品、先进制造业、能源矿产、旅游、金融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在人文上,福州正将浓厚的历史和文化积淀,融入新“丝路”建设,打造了“福州日”、海峡青年节、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等人文交流品牌,加强与“海丝”申遗城市协作,推动新“丝路”人文交流向前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5月14日,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揭牌的UCLG(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新设的“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其会址及秘书处将永久设在福州。“通过我们的努力,希望各地的商协会、企业家等,以这次签约为起点,今后进一步加强合作往来,特别是与福州的经贸、科技、文化和旅游合作,在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寻求更广泛的合作,增进福州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流。”杭东说道。

  

签约现场 张洁琼 摄

  据了解,2017年是福州市把握“五区叠加”重要战略机遇,全力推进“海上福州”建设和滨海新城建设的关键一年。本届“海交会”共吸引来自全球五大洲59个国家和地区的2006家境内外企业参展参会,几乎覆盖“一带一路”沿线所有国家及地区,规模之大创历届海交会之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商协会经贸合作签约仪式,将进一步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拓展国际招商,促进福州市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与交流。(张洁琼)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