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政协借力“一带一路” 不断打造新名片

2017年05月19日 08: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福建5月19日(记者王惠兵)5月13日,几乎与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同时,一场名为“中国(福建)—越南经贸合作论坛”的活动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共商双方长远发展战略。处于海上丝绸之路的核心区,如何发挥优势,进一步拓展经贸、农业、人文等领域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交流合作?福建省政协建议,下一步,应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市举办为契机,加强与金砖国家华侨华人社团的联系,着力打造“一带一路”侨务文化交流项目,推动“海丝”文化遗产保护与“申遗”工程,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不断打造福建新名片,合力建设“海丝”核心区蓝色海洋经济增长极。

b0393100b31ed99858f5a488f1443085

  “省政协要围绕闽籍华侨华人助力福建‘海丝’核心区建设、侨资企业转型升级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带动福建装备、技术、服务‘走出去’。”福建省政协主席张昌平说。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实施,福建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发源地和起始点,围绕“海丝”主题加强区域合作的同时,将福建“自贸区”和“一带一路”融合发展,在各个领域不断深化推进,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带来全新活力。而近年来,围绕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福建省政协一直在思索、在实践、在行动。“紧抓‘一带一路’建设契机,利用好海外华侨和商会资源,引导更多的福建企业到东南亚国家发展,推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在今年福建省政协十一届全会期间,委员们就福建如何主动融入服务“一带一路”战略展开深入讨论,积极献计献策。

  “福建是侨务大省,闽籍华侨华人广泛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颜禧强委员建议,由省政府牵头组织当地华侨,为走出去的中小企业提供技术、信息等支持,还可效法广东设立“一带一路”基金,助力闽企布局海外,提升福建中小企业的对外开放和合作水平。

  “还要注重文化‘走出去’。”刘泓委员建议,要发挥来华留学人员传播福建文化、中华文化的作用,使之成为“一带一路”“走出去”战略的文化载体。

  2016年,福建省政协特邀委员就以建设“一带一路”战略支点为己任,密切联系侨团侨社和友好人士,加强往来,扩大共识,广泛宣传福建改革发展新成就,促进了福建对外经贸文化合作交流。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