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 98%纳税人税负下降或持平

2017年05月23日 08:25   来源:人民日报   

  记者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作为全面推开营改增的重要措施,税务机关从3月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营改增政策辅导,让纳税人掌握政策规定更精准、享受税收优惠更彻底、抵扣进项税额更充分、办理涉税事项更清楚,在领取减税“红包”的同时,更好地适应新税制,实现改革效应最大化。

  据悉,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一年以来,超过98%的试点纳税人实现了税负的下降或持平,越来越多的纳税人享受到改革带来的减税红利,但由于各种原因,仍有极少数纳税人存在不同程度的税负上升。这些税负上升的纳税人,是本轮营改增政策大辅导中重点帮助的对象。

  “营改增作为一项税制改革措施,与直接减免税不完全一样,更需要企业根据制度要求的变化,着力改进和加强内部管理,以更加充分地享受政策红利。”中央财经大学教授樊勇认为,营改增政策辅导精准发力,帮助企业进一步打通抵扣链条,尽享改革红利,让减税成为促进企业长足发展的“催化剂”。

  税务总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去年5月新纳入营改增试点的纳税人约1100万户,很多都是首次接触增值税。此次辅导更加注重帮助企业在政策把握、投资决策、营销议价、财务管理、合同谈签等方面不断改进,助力企业尽快适应新税制,在营改增的“利好”中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