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废旧手机调查:存量约10亿部 回收率仅有2%左右

2017年05月23日 08:40   来源:人民日报   

  大 鹏绘

  核心阅读

  近年来,智能手机发展日新月异,手机更新迭代不断加速。有调查显示,约50%的用户每18 个月就会换机。然而在一片红火的新机销售市场背后,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率却并不高,造成了资源浪费。目前我国的手机回收利用的瓶颈在哪?如何才能让“沉睡”的旧手机被更好地利用?记者展开调查。

  旧手机 无处去

  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回收率只有2%左右

  家住深圳市南山区的罗阿姨,家里有一个盒子,里面整齐地码放着五六部不同牌子、不同型号的旧手机。“儿子几乎每年换一部手机。以前淘汰下来的会给我们或者爷爷奶奶用。现在,老人家也用上了比较新的智能机,旧手机就没处去了。”旧手机不比一般的垃圾,不能随意丢弃,又无人“接手”,这让罗阿姨很犯愁。

  2016年,我国手机市场上市新机型1446款,出货量5.60亿部,已是名副其实的“手机大国”。而随着智能手机发展的日新月异,手机的更新迭代也不断加速。有调查显示,2014年,约50%的用户每18个月就会换机。“手机用上一两年,好多功能已经跟不上了。”深圳的手机“发烧友”小凯说。

  在一片红火的新机销售市场背后,我国废旧手机的回收情况和数量却显得有些不成比例。

  “国内现在有约10亿部废旧手机的存量。”手机回收平台“回收宝”合伙人熊洲表示,但目前却只有2%左右的回收率。深圳市手机行业协会会长孙文平说,国内每年新增的手机里,90%是弃旧用新,但大量更换下来的旧手机都没有得到妥善处理。

  手机主要由塑料外壳、锂电池、线路板、显示屏等部分组成,据专家介绍,这些部件如处置不当或随意丢弃,其所含的重金属等物质会进入土壤和地下水,威胁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

  其实,废旧手机也有它作为“资源”的一面。废旧手机回收后,一般有三种去向:较新、损坏程度较小的手机经过分类处理、翻新后流入二手市场;有一定损坏不能直接使用的手机,可用零部件会被拆解再利用;完全无法使用的,经过原材料提炼后,作为垃圾焚烧处理。

  手机回收平台“锐锋网”创始人张晓真介绍说,每吨废旧手机中能提取出150克左右黄金,而每吨金矿石则只能提取到5克,相差近30倍之多。此外,旧手机中的银、钯等其他贵重金属同样含量丰富。“如果处理得当,循环利用的价值很高。”

  想回收 困难多

  受价格、隐私保护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手机回收难;手机处理业进入门槛高

  存量大、隐患多、利用价值也高……然而,这些因素却很难转化为废旧手机回收业的发展动力。

  “手机总是买时容易卖时难。”家住深圳市福田区的李先生是个资深手机玩家。他家里闲置了多部智能手机:“几千块钱的手机,卖给回收方有时连零头都收不回来,不如放在家里收藏。”

  京东手机“以旧换新”平台上,iPhone7手机的平均回收价为3258元,而这款2016年下半年才推出的手机,新机售价最低也要5388元,买卖价格相去甚远。

  “对于旧手机,用户的情感属性也比较强。”手机回收平台“爱回收”公关总监田牧认为,当初好几千元买来的手机,回收时如果价格太低,许多人从心理上难以接受。

  除了价格因素,也有人对智能手机回收后个人隐私可能存在的泄露风险表示担忧。

  “我在街上见过回收旧手机的小摊贩,但是交给他们我不放心。”在深圳南山科技园工作的白领崔小姐家里存着两部旧手机,尽管长时间不用,但她也不想进行回收处理。“手机存储过大量个人信息,万一泄露了怎么办?”

  与此同时,相关行业政策的不完善,也是阻碍手机回收的一大难题。据悉,2011年实施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中,明确了对冰箱、电视机、洗衣机和电脑等电子垃圾处理的补贴政策,但手机并不在列。2016年,新版的《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虽然将手机纳入其中,但具体细则至今仍未出台。

  “没有国家补贴,正规企业的竞争力大大下降。”田牧表示,目前我国手机处理业两极分化很严重,在技术条件好的环保企业参与的同时,手工作坊式的地下工厂也比比皆是。手机处理是一个投资大、见效慢的行业,无论是贵金属提炼还是环保拆解,对技术的门槛要求都很高,没有一定实力的企业很难涉足这一领域。“因此我国专门从事废旧处理的企业还是相对较少。”

  强意识 立规范

  需培育消费者“以旧换新”习惯、畅通回收渠道,相关法规有待完善

  近年来,国内涌现出多家企业,如“回收宝”“爱回收”“锐锋网”等,它们借助互联网、大数据、O2O等技术,大规模拓展二手手机回收业务,推动了整个行业的发展。据了解,2016年“爱回收”共回收废旧手机500多万部。“回收宝”经过几年发展,目前每个月回收的手机也有10多万部。

  在业内人士看来,目前影响手机回收率的最大因素,还是居民的个人意识。“普通手机材料成本一般不会超过1200元。”熊洲说,用作拆解的手机,只能按原材料定价,回收价格偏低也属正常。作为消费品,手机的价值必然是不断下跌的。他建议,在发展新机销售市场的同时,培育消费者“以旧换新”的习惯,能够大大增加手机的回收率。

  想回收却不知道找谁,也是消费者常遇到的苦恼。熊洲认为,在一些发达国家,手机的销售和回收主要靠运营商,用户黏性较强,渠道稳定畅通。但在我国手机的销售和回收渠道用户黏性较差。“如何建立畅通、可靠的回收渠道,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手机生产、流通企业应主动发挥积极作用,谁制造谁回收,谁生产谁处理,谁污染谁付费。”相关专家表示。

  “从行业发展来看,线下回收渠道最符合用户的消费习惯。”田牧表示,尽管线上回收模式新,但当面交易更符合手机回收的行业特性。然而国内线下正规回收站点、回收店的覆盖率依然很低。

  “渠道畅通了,许多问题自然也会慢慢得到解决。”张晓真以用户对隐私的担忧为例介绍说,正规的手机回收平台,收到手机后首先会进行恢复出厂设置,随后再进行至少30次的磁盘复写,以确保手机数据不可恢复。“政府也应当重视对回收企业的规范,同时鼓励那些重视环保、重视隐私保护的企业。”

  “可喜的是,国家已经对此开始重视。”熊洲表示,最新版《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目录》将手机纳入其中,就是一个好的开始。这也意味着手机回收将被纳入国家政策和基金扶植的管理范围。“希望能尽快出台针对废旧手机拆解处理的具体补贴细则,让整个行业得到更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