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将探索可行的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路径

2017年05月23日 09:42   来源:贵阳日报   

  5月22日,贵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贵阳)总体解决方案》已于5月18日在北京通过国家信息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副市长徐昊出席新闻发布会。他表示,贵阳将为全省乃至国家在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方面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

  《政府数据共享开放(贵阳)总体解决方案》提出,贵阳将以“一网一目录一企五平台”为载体,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的政府数据共享开放管理体系。目前,贵阳成为全国第一个拿出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总体解决方案突破信息孤岛、打破条块分割、实现块上数据聚集的城市。

  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徐昊指出,一直以来,政府数据共享开放普遍存在着权利关系不清、无法规可遵循等情况,数据封锁、信息孤岛现象层出不穷,造成了资源的极大浪费。如何把“深藏闺中”“束之高阁”的政府数据用好用活,是发展大数据的一项基础性课题。贵州是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数据共享开放又是我省创建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的首要任务。贵阳作为试验区的核心区,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有必要抓好政府数据共享开放工作,促进区域性大数据基础设施的整合和数据资源的汇聚应用,为全省乃至国家在政府层面的数据共享打通和开放应用方面,探索出一条可行路径,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

  (本报记者 李定林)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