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一民警英勇奋战救火一线 被埋进倾覆砖墙下

2017年05月23日 14: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朱志庚

江苏一民警英勇奋战救火一线被埋进倾覆砖墙下

  当时失火现场。 警方供图

  最近几天,一则民警救火被埋砖墙下的信息在网络传开,网友纷纷为民警的义举点赞。5月23日,在失火现场,蔬菜大棚户主陈荣兰谈起当时墙头突然倒下埋住付晓的一幕,依然心有余悸。她说:“当时俺都吓哭了,毕竟那个民警和俺儿子差不多年纪,太疼人了,再说还是因为给俺家救火出事的。”

  5月19日下午15时许,江苏省睢宁县王集镇光明村柴西组一户金针菇大棚发生火灾。王集派出所、桃岚化工园消防站、岚山派出所等单位接警后均赶到现场扑救,同时开展现场疏散工作。在灭火过程中,因大棚西头山墙突然倒塌,正在专注喷水的民警付晓不幸被砖石砸中。现场民警和群众赶紧上前扒开水泥大砖,发现付晓头部、肩部、双腿都流血不止,于是赶紧送往王集镇医院救治。

大棚的户主陈荣兰提起当时的大火还是心有余悸。 朱志庚 摄

  大棚的户主陈荣兰提起当时的大火还是心有余悸。 朱志庚 摄

  在王集镇中心卫生院二楼外科病房,23岁的付晓正躺在病床上,露在被子外的左腿膝盖处严重淤青肿起,右小腿前侧大片青肿,还有一处包扎了厚厚纱布。付晓说:“双腿还是不能动,不过没啥要紧的。”

  提起受伤的经过,付晓介绍,当时已经把火势控制住。自己看到大棚南门口还有一点余火,便拖着水管灭火。听到有人提醒墙倒下来时,抬头便看到墙体砸向自己。“当时还多亏了钟所长拉了我一把,我朝后退了半步,不然可能小命就没了。”说到这里,付晓笑了。

  王集派出所警辅长姚明习当时也在现场参与救火。“当时突然有人喊墙倒了,大家躲开了。付晓正在全神贯注扑灭余火,离墙也较近,结果被砸中。”姚明习介绍,这个小伙子在我们几个人把他扒出来时,他还不忘喊“赶紧救火”。他躺在医院病床上,竟然交代同事们,“大家别告诉我家里人啊,我已经讲了这段时间要加班,不能回家。本身没多大事,他们知道会担心的。”

  据姚明习介绍,付晓去年才来王集派出所上班,今年才23岁。在同事们眼里,付晓虽然年轻,但是做事认真,工作实干,他对父母还特别孝顺,大家都很喜欢他。“他工作虽然才一年多,已经是我们所的骨干了”。

  在光明村柴西组被烧金针菇大棚现场,记者看到,大棚南头有约三分之一的屋顶已被烧空,旁边的大树也枯黄了枝叶,现场到处是灰烬。“当时邻居打电话给我,才知道家里的大棚着火。”大棚的户主陈荣兰介绍,幸好抢救及时,大棚只烧了9间屋,这样损失也要3万多元。付晓救火被砸伤后的第二天,陈荣兰专门到医院看望付晓后,才放下心来。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柴立冬说,当时大家都是想着尽力救火,拉起隔离带。山墙倒下的那一刻,付晓仍在救火第一线灭火。他猜测起火原因,可能是过往路人丢了烟头,不小心点燃路边的杨絮引发大火。

  王集镇中心卫生院陈辉主任对这个因救火负伤住院的付晓印象很深。他说:“这个小伙子在手术时,还总说自己没啥伤,不疼!”他的头部、背部、肩部等多处软组织挫伤,双下肢流血较多,伤势严重,右腿韧带损伤较重,万幸没有生命危险,康复需要一个多月时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