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弟妹妹年幼、奶奶大伯患病 16岁女孩撑起家

2017年05月23日 14:40   来源:燕赵晚报   

  由于父亲常年外出打工,16岁的褚逍磊从小就成了“一家之主”。虽然照顾家人占去了大部分时间,褚逍磊的功课却没有落下来。经过层层筛选,褚逍磊被评为石家庄市“美德少年”。

  褚逍磊生活在藁城区一个贫苦家庭里,自小没有妈妈的逍磊跟爸爸生活在一起。爸爸外出打工,很少回家。褚逍磊自小就挑起了家里的重担:独自照顾弟弟、妹妹、体弱多病的奶奶和患有精神疾病的大伯。

  为了让奶奶多休息,每天天不亮,褚逍磊就起床做饭,收拾家务,然后去上学。晚上回家,褚逍磊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把家人的衣服洗干净。寒风凛冽的冬天,家里没有洗衣机,褚逍磊只能用搓衣板洗衣服,小手也因此满是冻疮,奶奶看在眼里,心疼得偷偷抹眼泪。

  奶奶腰不好,褚逍磊睡觉前总是给奶奶按摩,以缓解奶奶的痛苦。弟弟妹妹年纪小,褚逍磊常常教他们怎样做人,怎样做事,怎样对待生活。尽心尽力照顾一家老小的同时,逍磊丝毫没有耽误自己的学习。除了上厕所,褚逍磊的课本几乎从不离身。因为褚逍磊知道,只有抓紧一切时间,才能把功课赶上去。功夫不负有心人,褚逍磊的学习成绩一直很优异,老师也很放心地把班里的事情交给她。由于表现出色,褚逍磊相继获得校级“三好学生”、“爱心小天使”、“优秀少年”、“文明之星”等荣誉称号。

  “我特别感谢好心人对我和家人的照顾,感谢学校给予的支持。”褚逍磊说,她一直心怀感激,每当看到需要帮助的人,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友谊之手,真诚待人。她表示以后会继续努力,等长大后帮助更多的人,回报社会。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