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误入传销获救因面子不愿回家 警方帮找工作

2017年05月23日 14:40   来源:武汉晚报   杨蔚 龚轩

  上周六,参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会的“湖北代表团”载誉返鄂。20个集体、43位民警中,唯独缺了汉阳区分局洲头派出所建港社区长新责任区民警王群。昨天凌晨,疲惫的她才刚刚抵汉。

  本报曾在2016年11月28日03版《请辞派出所副所长当社区民警》中,对获得过“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的王群不忘初心、主动重返最基层的事迹做出报道。而这次,被公安部列为“特邀英模代表”的王群,在接到赴京领奖通知时,首先浮上心头的是,她要去见一个人,辖区居民胡女士的小儿子小李。

  大学生弃学加入“赚钱组织”

  原来,4月底,她在走访中得知,今年22岁、本应在四川一高校读书的小李,去年年初开始,便以学费、路费、修电脑等借口,频频向家里要钱,放假也不回家了。胡女士靠卖菜维持生活,经济拮据,在多给了一万多元后开始心生疑虑。

  经多方了解,胡女士才得知,儿子跟着朋友到天津加入了一个“赚钱的组织”,已经快1年没上学了。担心儿子误入传销,胡女士赶紧让大儿子到天津寻找,但小李一直不肯露面,也不再回应家人的任何讯息。

  得知消息的王群,要到小李的微信,以“家乡警察”的身份与其加了好友。虽在不断劝说,但一直效果不佳。这次接到通知要赴京参加全国表彰大会,王群打算借此机会顺道去天津见见小李。

  小李给她发来了天津的地址

  5月18日,王群随湖北公安英模代表团进京。王群提高了和小李微信联系的频率。由于涉及多项活动,代表团成员们在京的行程安排密集,工作任务也很重。王群抓住一切机会耐心劝说小李,但小李一再否认自己是被“传销”所骗。在她表示非常希望能与其见面时,小李也一直不明确表态。

  19日,王群和全国的英模们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接见,位列第一排的王群还和总书记握手。感到喜悦的同时,她还时时牵挂着天津的小李。

  20日,湖北代表团一行即将乘高铁返汉。凌晨4点,王群突然发现小李给她发来了他的地址。王群大喜,立即向代表团领导紧急请假。上午10点半,王群登上了赴天津的城铁。

  传销窝点捣毁 小李赴浙江上班

  经协调,王群迅速与天津警方取得联系,并得到其全力支持。20日下午,按照小李提供的地址,王群随天津警方一起行动,对落脚点展开清查,顺利找到小李。天津警方依法取缔该传销窝点,并劝返其他参与人员。

  虽逃脱传销,但小李因“脸上挂不住”,不愿意立即回家。王群只好在征得小李父母同意后,先将小李送到王群辖区另一居民在浙江台州开设的工厂。

  昨天凌晨,王群回汉。昨天上午10点25分,王群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图片,是台州工厂负责人发给她的小李在新岗位上专心工作的照片。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