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产业发展成果 体验民生服务成效

2017年05月24日 09:56   来源:贵阳日报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侧记

  记者、编辑在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参观。 实习生 彭刚刚 摄

  5月23日上午,贵阳国际人才城人头攒动。来自中央重点新闻网站、贵州省主要新闻单位等50余家媒体的记者、编辑聚集,参加“砥砺奋进的五年 聚焦大数据产业发展”之“大数据发展看贵州”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启动仪式。

  “欢迎大家来到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2016年2月25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贵州省建设国家大数据(贵州)综合试验区,北京·贵阳大数据应用展示中心于2016年7月更名为贵州大 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巨大的显示屏前,讲解员在作详细介绍。记者、编辑则纷纷拿起相机、手机,记录贵州大数据产业发展成果。

  大数据安全、大数据精准扶贫、筑民生……各大展位展现的大数据发展成果,吸引记者、编辑驻足记录、提问。对于记者、编辑的提问,数联铭品等企业负责人一一作答。

  随后,记者、编辑们实地了解了贵州大数据相关企业、项目建设情况。

  “建设‘筑民生’平台,是为老百姓提供一个服务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最大限度地方便群众,实现1+N社会服务体系的构建。”贵州筑民生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尹广亮说,“筑民生”平台由贵阳市政府与神州控股共同打造,是基于大数据开放应用的“互联网+民生服务”。平台整合了交通违章缴费、水电燃气生活缴费、公积金查询、图书查询等众多政府服务、社会公共服务以及商业便民服务资源,可提供生活账单、医疗保健、就业服务、户籍证照、安居乐业、出行服务六大类近百项便民服务。

  “这个确实方便,有什么病不用去医院排队,网上就可以看病。”在朗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位记者体验模拟远程医疗时说。“远程医疗解决了农村和边远乡镇医疗资源缺乏的问题,但怎么解决点对点医疗存在的问题呢?”央视网一位记者向朗玛信息相关负责人提问。“朗玛将依据自身大数据相关技术,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更好的医疗服务。”该负责人说。

  当天,记者、编辑一行还对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货车帮在大数据方面的建设情况进行实地了解。

  据主办方介绍,此次主题宣传活动将持续一周。期间,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多彩贵州网、当代先锋网、贵阳网、腾讯网、香港大公文汇报及中国台湾网等媒体的记者、编辑将参观多家贵州省内大数据企业及单位,并参加2017数博会,作系列宣传报道。

  实习生 彭刚刚 韦繁林

  迅速应对勒索病毒 贵阳大数据安全企业打响阻击战

  本报讯 近期,一种名叫“WannaCry”的勒索病毒在全球范围内爆发,黑客利用Windows漏洞传播病毒,被感染的计算机会将用户的文件加密,只有支付赎金,黑客才会给用户解密密码恢复文件。贵阳多家大数据安全企业迅速反应,打响勒索病毒阻击战。

  5月14日,贵州亨达集团对贵州企业免费发布勒索软件的应急处置指南。记者在指南中看到,哪些系统可能会受勒索软件影响,怎么下载补丁,哪些系统下载哪些补丁等均有详细图文说明。“这些处置方案我们都检验过了,确保有效可行。”亨达集团董事长连灶华说。

  除了亨达,贵阳多家大数据安全企业均立即反应,深入各行各业阻击恶意攻击。贵阳市大数据安全专家钱晓斌将大数据安全产业园企业对此次事件的快速反应,看作是贵阳大数据网络安全攻防演练的一种自然延伸。他认为,通过周期性的攻防演练与网络安全突发事件处理,贵阳经开区将快速建立一种有序而长效的安全响应机制,充分发挥园区企业的多种能力优势,不断提高整体应急响应水平。

  说起应对黑客攻击,贵阳并不陌生。2016年举办的贵阳大数据与网络安全攻防演练活动,是全国首次以一个城市范围的真实网络目标为对象的实战攻防活动。全国网络安全领域的32支顶尖攻防队伍参演,以发现、暴露和解决问题为切入点,检验大数据与网络安全的防护水平、应急处置能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安全发展。这次攻防演练,让贵阳的大数据安全企业练了身手、有了底气。

  网络时代,安全是基础。如何部署大数据安全产业?贵阳经开区看到了方向,也迈出了脚步:整合区域资源,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十研究院合作,启动大数据安全产业园建设,中国科学院院士鄂维南、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等专家已应邀加盟,普林科技、爱立示、观数科技、亨达集团、宏图科技等十余家知名企业入驻。

  目前,贵阳经开区正按照“1+1+3+N”的思路,分期建成国家级大数据安全靶场、大数据安全技术创新中心、大数据安全产业应用示范中心,以及大数据安全研究院、大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孵化基地等内容板块。 (本报记者 王丹丹)

  致力发展大数据 贵阳高新区拿下八块国家级牌子

  本报讯 近年来,贵阳高新区致力发展大数据产业,拿下八块国家级牌子,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的排名从第62位上升至第43位,上升19位,成为全国位次上升最快的国家级高新区。

  近年来,高新区获得国家级大数据产业技术创新试验区、国家高新区大数据引领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工程、国家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国家科技服务业区域试点、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大数据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孵化器、国家大数据产业生态示范基地八块国家级牌子。

  按照“数聚高新”的顶层设计,高新区提出“一个目标、三个建成”: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示范区,建成大数据“双创”引领区、大数据技术创新试验区、大数据中小微企业聚集区。

  为实现目标,高新区按照大数据核心业态、关联业态、衍生业态的思路,持续打造大数据“1+N”产业体系。在“1”方面,中电高新、高新翼云、翔明科技、力创科技四家数据中心获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单位,占全省获批数的四成;乾鸣数据中心一期已建成投用,建设服务器规模18万台。在“N”方面,食品安全云、电子商务云、智慧农业云、智能交通云、医疗健康云、教育云、旅游云、水利云、媒体云、工业云、贵医云等20余朵云落地运营,汇通华城与腾讯共建的“绿云”实验室快速发展。

  在创建大数据“双创”引领区过程中,高新区搭建了研发创新平台、众创空间平台、孵化培育平台、双创活动平台和成果转化平台;引进IBM、微软、英特尔、博科、红帽、甲骨文等11家大数据企业在贵阳组建大数据产业技术联盟;构筑“苗圃——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的完整创业孵化链,16个实体空间投入运营,4个众创空间被认定为国家级众创空间,吸引全国500余个创客团队、5000多名创客入驻。

  今年,高新区开启创新为主驱动力的“三次创业”新征程,将深入推进大数据产业发展,紧盯项目和平台建设、企业和产业培育、创新和创业发展,按下快进键、跑出加速度,计划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中前进2至5个位次。

  (本报记者 王丹丹)

  精准对接需求 “筑民生”平台打造民生服务“升级版”

  本报讯 5月17日,大数据双创成果转化平台发布暨数据应用创新大赛颁奖仪式在贵阳高新区举行,由贵阳市政府与神州控股共同打造的惠创工程“数创易”平台上线。

  “平台上线后,将不断对接创客成果,并以创客成果反哺‘筑民生’惠民服务,不断丰富民生服务内容,从而实现民生服务需求的精准对接,创新民生服务供给模式。”“数创易”平台负责人说。

  作为全新的创新创业平台,“数创易”平台将城市数据资源、应用资源与全国性数据资源、应用资源有机融合起来。在平台上,开发者不仅可以通过搜索获取资源,还可以在“需求大厅”发布资源申请,大大降低了数据获取成本。同时,平台还为开发者提供云服务、软件工具、办公空间等一站式服务资源,为创业者打造优质、高效、安全、便捷的创业环境,通过供需对接、成果交易、创业辅导、项目孵化,以应用创新驱动数据的流动和大数据成果的转化,实现交易和变现。

  “数创易”平台上线后,与今年2月底上线的惠民平台“筑民生”有机结合,共同构成贵阳的“惠民惠创”体系。

  “作为贵阳市‘以大数据为引领打造创新型中心城市的十大重点工程’之一,‘筑民生’平台及‘数创易’平台的从无到有,走出一条运用大数据打造民生工程服务升级版的全新路径。”“筑民生”平台牵头建设单位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筑民生”平台通过“一张网”“一个窗”“一个号”,进一步深化社保、医疗、教育、就业等民生领域的大数据应用,“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核心理念,而以大数据手段实现民生需求和民生供给的精准对接则是最大特点。

  回顾“筑民生”平台的发展过程不难发现,事实正是如此。“筑民生”平台上线之初就整合市政务服务中心、市人社局、市交管局、市教育局、市公积金中心等十余个部门的资源,融合推出生活账单、医疗保健、就业服务、户籍证照、安居乐业、出行服务六大类便民服务,市民只需通过手机APP就能“一站式”享受近百项服务。

  “但筑民生平台并未满足于此。”筑民生服务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武说,“筑民生”平台上线以来,以民生需求为导向,项目团队几乎从未停歇,在持续优化已经上线的民生服务的同时,还不断致力于对接新的民生需求,并积极开发与之对应的民生服务。

  “民生需求公开征集和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是很重要的两大抓手。”周武说,在民生需求公开征集板块,平台通过互联网新媒体工具实现政民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征集市民提出的民生需求、投诉建议,线下由政府部门收集汇总规划整改,打造“网上收集网情、网下解决问题”的政民互动新模式;在数据应用创新大赛板块,大赛以“筑民生”服务平台为载体,为参赛者提供数据、模型、工具及运行环境等资源,吸引优秀团队和个人参与民生数据应用的创新实践,实现民生需求与创新应用的高度匹配,推动民生与数据应用的精准对接。

  “目前,第一期民生需求征集已结束,平台已将收集到的问题和建议整理提交到相关部门进一步研究,经过几个月的持续努力,平台上线的服务已增至152项。而数据应用创新大赛则吸引60多个团队报名参与,并于前几天举行了决赛。”周武说,接下来,借助“数创易”平台,经过后续的可持续迭代优化,获奖的项目将接入“筑民生”平台,让市民第一时间享受到惠民惠创模式带来的便捷服务。

  (本报记者 黄秋月)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