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商业模式的探寻比技术发展更重要

2017年05月24日 10:00   来源:贵阳日报   

    ——访计亿数科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筑

  “我们现在面对的区块链应用难题,不在于技术发展不够成熟,而在于没有寻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5月20日,计亿数科大数据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筑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老师认为,区块链的价值在于能够为大数据应用提供高价值密度的数据。然而,目前除了比特币,区块链实际价值还没充分体现。其价值要得到体现,需要找到合适的商业模式。可以说,在未来的发展中,谁找到了适合的商业模式,谁就能利用区块链技术获得成功。

  李老师曾从事飞机制造的计算机辅助设计工作。基于这段工作经历,他认为,区块链技术并不是近几年才出现的,早在20年前就已在相控阵雷达技术上得到运用。“相控阵雷达成百上千个节点可实现信息的点对点传输,并且互不干扰,这正是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典型。”

  但为什么当时区块链的技术运用没有受到重视和广泛应用,正是没有和互联网结合,其商业价值被忽略了。而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适应区块链的应用模式将会越来越多。不仅如此,在商业、金融、司法及医疗等涉及人类生活的各领域,区块链都将扮演重要角色。

  李老师说,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集成创新技术,它的诞生、发展和应用,会颠覆各行各业传统的运行模式。从某种意义上说,区块链正在改变传统商业模式。未来,在区块链的冲击下,银行、淘宝等传统中心或中介在形式上可能会被迫改变,以适应区块链技术的发展。

  比如,在淘宝上购买一部手机,在传统的网络交易中,顾客和商家都要围绕淘宝这个中心转。去中心化的区块链技术,能实现点对点的直接信任交易,排除了被中心化控制的风险。可以肯定的是,如果不适应变化,传统中心或中介可能会因被其他方式代替而走向消亡。

  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对政府的监管职能提出挑战。但随着区块链技术的发展,政府的监管能力有可能会变得更加有效,比如央行运用区块链技术,可发行数字货币,清楚地知道每一分钱的流向,因而能够制定更有针对性的货币政策,这样,反腐败、反洗钱等都变得更为精准有效。所以,区块链技术的广泛应用,也有利于增强政府的治理能力。

  “目前,在区块链研究应用及商业模式探寻方面,贵阳迫切需要社会各方共同创造条件,允许先行先试。”李老师说,和其他信息技术一样,区块链技术的发展能够形成新兴产业,这有利于贵阳形成区块链发展和应用中心,促进社会经济发展。

  李老师认为,近几年,贵阳在大数据发展和应用中投入了许多软硬件基础设施,如果能与区块链发展相结合,可以探索出很多全新的商业模式,加之贵阳市委、市政府对区块链的综合布局,贵阳发展区块链技术与应用具有明显优势。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