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天府空港新城:重点投资项目 一窗受理特事特办

2017年05月25日 15:28   来源:成都商报   

昨日,市民在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办理业务 摄影记者 王勤

  从春熙路出发,一路向东,很快就可以进入三岔湖旅游快速通道。驱车约半小时,便可以看到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2600余平方米的政务大厅分为A、B两个大厅,一个针对企业,一个专门服务居民。

  这里是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到处都是热气腾腾的建设景象。作为成都“东进”主战场,天府空港新城是企业界的“潜力股”。很快,这里将百业竞发、万商云集,形成活力迸发、欣欣向荣的蓬勃发展局面。

  4月1日,高新区正式托管简阳市12个乡镇。同时揭牌的,还有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这里可以办理税务、工商、民政等500余项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截至23日,中心各窗口已接收办件10550件,即办件10262件,承诺件288件,当场办结率98.1%。

  5天左右拿到营业执照

  “我们在4月5日左右拿到了营业执照,开始开门营业。”成都东厨商务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蒲科介绍,公司是一家餐饮商务咨询公司,负责成都天府空港新城前期工作人员的餐饮食堂。“餐饮是一个店必须要一个执照。”政务中心揭牌后,蒲科递上注册资料,“五证合一”的执照很快拿到。“服务很周到,完全不像刚成立的政务服务中心。我对空港新城的未来充满信心。”

  昨日在现场办理业务的简阳市李吉养猪合作社合伙人黄建洪,要为合作社的营业执照做变更,“我怕很麻烦,今天专门来问问,结果只在一个窗口就可以办理好。”

  “农业经济、农业服务、农业项目立项等多项业务一站式办理,办事群众将材料一次性递交通过,第一时间就能拿到证照。”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群众办事诉求,政务服务中心梳理了审批流程,实现多项业务“一站式”、“一窗式”办结。设立综合服务窗口,采取“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审分离的方式,推进行政审批标准化,变“企业来回跑”为“部门协同办”,实现“一窗通办”。

  重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

  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重点投资项目的立项、用地管地、设计审查、施工许可和竣工验收5个环节,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已整合高新区经贸发展局、规划建设局、高新消防大队、城市管理和环境保护局、社会事业局等窗口审批体系,搭建起并联审批、重点项目审批代办服务工作机制。

  项目立项环节的审批、核准、备案,在并联审批窗口即办;用地管理环节,并联审批窗口13个工作日内即办;项目设计审查环节,从建筑总平方案审查、初步设计文件会审、施工图设计文件行政审查,到《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核发,相关部门对消防、规划、卫生、人防、绿建、环保进行并联会审,并联审批窗口16~20个工作日即可办理全部事项……重点投资项目并联审批,已成为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一窗受理、按时办结、特事特办”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服务。

  随着入驻的临空企业不断增多,高新区还将根据临空企业诉求,在天府空港新城开设特色临空政务服务分中心或特色政务服务区。

  成都今年力争完成 工业投资3003亿元

  2017年,成都市力争完成工业投资3003亿元,简阳目标为150亿元。

  在天府空港新城政务服务中心旁边,成都国际空港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港集团”)正在紧张开展项目建设和招商引资。空港集团已经储备重大合作项目超40个。

  空港新城招商项目主要集中在基建类、产业类、金融类和经营类四大重点领域。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力推动和多轮磋商,集团近日将与成都市兴蓉环境股份有限公司、奥雅纳工程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北京艾雷管理咨询有限公司3家单位完成集中签约仪式,3个企业投资总额33亿元。

  目前,空港集团在坚持以临空基础性产业、临空战略性新兴产业为主导的招商工作基础上,还将不断加强基金、文旅、能源、物流、智慧城市等板块的投资和合作。

  天府空港新城 明年建成孵化园区

  根据高新区此前发布的消息,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总规划面积约483平方公里,以天府国际机场为枢纽、综合运输体系为动脉、产城融合单元为节点、临空基础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支撑、体制机制和政策创新为保障,将瞄准临空基础性产业和临空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全球新枢纽经济领航者为目标,形成“一环一廊一带”的产业空间结构。未来,这里将以建成国际航空枢纽典范城、全球公民双创汇聚区和国家战兴产业发展集群地为愿景,着力打造一座创新之城、科技之城、低碳宜居之城。

  成都天府空港新城正规划建设孵化园区供企业入驻,计划今年开工,预计2018年完工。还将开展旧城风貌改造提升工程。成都商报记者 叶燕

  原标题:天府空港新城 重点投资项目 一窗受理特事特办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