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一客机冲出跑道致109班航班延误 事故正调查

2017年05月25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大公报》报道,暴雨昨日袭港,意外频生。较严重的是一架由南京飞抵香港的载有141人的中国东方航空客机,在降落后滑行时冲出跑道,最终停于跑道旁草地,旅客冒雨落机,两名旅客须送院,109班航班受延误,有关部门正调查该宗严重事故。

  香港天文台昨晨接连发出黄、红及黑暴雨信号,全港多区浸水。正当早上10时50分红雨生效时,一架由南京来港、编号MU765的东方航空A321空中巴士客机,载有141名旅客及机组人员,在滂沱大雨下降落赤鱲角机场。由于天气恶劣,航机第一次降落不成功,要再爬升,第二次才成功降落北跑道,但在滑行期间,航机突然偏离跑道,前辘及右后辘冲至右边草坪上。香港机管局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发现后,立即启动机场紧急应变中心,以协调应变行动。

  发生事故后,网上流传一条录音对话,对话内容称MU765滑出跑道草坪前,航空交通管制人员多次要求航机离开跑道,让另一客机降落,但MU765突然滑出跑道,致一班荷兰皇家航机要复飞。香港民航处表示正跟进调查这宗严重事故,发言人表示涉事航机的前轮和其中一个后轮,触及跑道旁的草地,已即时启动紧急应变程序,并知会各有关单位到场戒备。

  消防部门表示,昨晨10时51分接报后,消防车辆于三分钟驰至戒备,事件中派出七辆消防车及两辆救护车,证实机上全部旅客及机组人员安全。有关部门安排机上141人乘接驳巴士返回客运大楼时,其中两名旅客报称不适,需安排送院治疗。受事件影响,机场北跑道需要封闭,机场职员则派发食水给有需要的旅客及提供协助,事发后约三小时涉事航机被拖走,北跑道于12时40分重开。受事件影响,109班抵港及离港航班延误。

  东方航空事后在微博中发帖文,称东航江苏有限公司一架飞香港航班,在大雨中着陆后偏出跑道,人机安全。东航已对后续航班和旅客服务保障做出具体安排,由此给旅客带来的不便深表歉意。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