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副外长:期待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开展合作

2017年05月26日 07:42   来源:经济参考报   孙奕

  正在中国进行访问的伊朗副外长拉希姆普尔24日在北京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伊朗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期待在此框架下和中国开展务实合作,这不仅将带来经济共赢,还有助于保障地区安全。

  拉希姆普尔说,共建“一带一路”有利于多方受益,不会危害任何国家。伊朗位于古丝绸之路之上,丝绸之路对其同样具有重要意义。

  他表示,伊朗希望在经济、运输等领域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同时伊朗注意到,中国提出了“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伊朗愿在包括“中国-中亚-西亚”在内的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框架下与中方探讨务实合作。伊朗还愿与中国、俄罗斯等合作伙伴开展三方合作,为维护地区稳定、促进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谈到双边关系时,拉希姆普尔说,伊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去年1月,习近平主席对伊朗成功进行国事访问,中伊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近日鲁哈尼连任伊朗总统,伊朗未来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合作。在当前国际新形势新事物不断涌现的背景下,两国官员通过各层级互访加强协调和对话,对深化关系及规划未来合作有很大帮助。

  中伊经济互补,市场潜力大。有数据显示,中国是伊朗最大的贸易合作伙伴国和海外出口目的地。拉希姆普尔介绍,双方在能源、经贸等领域开展了相关合作。今年4月,两国企业正式签署了阿拉克重水堆改造首份商业合同,是双方合作的成功范例。

  “两国拓展旅游、人文交流的前景也很广阔。目前,北京、上海、广州都有直飞伊朗的航班,中国民众在伊朗一些商家消费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结账。伊朗将和中方共同努力,就民众往来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进行磋商,争取早日扫除障碍。”拉希姆普尔说。

  “目前两国贸易额超320亿美元,期待中伊贸易额未来进一步提升。”拉希姆普尔说。

  谈到伊朗核问题时,拉希姆普尔表示,中国在推动达成和落实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和伊朗在地区安全领域上的合作与协调具有重要意义。

  他认为,目前协议在落实上存在一些问题,但伊朗对协议落实前景有信心,认为其他一些协议相关国家也持相同态度。伊朗方面认为,作为一个多边协议,单个国家的态度不会影响协议正在落实的大局。

  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经过多年马拉松式艰难谈判,于2015年7月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限制核计划;作为交换,国际社会将解除对伊制裁。

  “协议正在落实,伊朗和不少国家正在进行经济合作。”拉希姆普尔说。他认为,如果协议取消,受害的是其他方而不是伊朗。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