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制造业测验点连续下跌 智库指景气自高点下坠

2017年05月26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舒凌 刘双双

  台湾经济研究院公布的4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降至近14个月来新低。这家智库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25日在台北表示,该数据与经济表现高度相关,其连续下滑是这一轮景气从高点往下坠的警讯。

  台经院当天举办景气动向调查报告记者会。相关数据显示,4月份台湾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5.61点,连续第4个月呈下跌态势,创去年2月以来新低;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持平,为91.83点;营建业营业气候测验点是87.94点,连续第2个月呈现下跌态势。

  孙明德透露,26日台当局“主计总处”举办的民众所得评审会议“可望上修台湾今年GDP成长至2%以上”。但他提醒,据过往经验,制造业测验点从去年12月开始连续下滑,显示台湾这一轮经济景气已从去年第4季高点(GDP增2.88%)反转下坠。

  孙明德表示,台湾电子行业或将面临一段苹果公司订单不足的空窗期,此外,受去年下半年基期较高的影响,今年经济表现将呈逐季下滑态势,下半年GDP成长率难以达到2%。

  近期台股创下17年来重上一万点的新纪录但未能有效带动民间消费,台经院方面分析指,主因是台股投资人结构发生改变,如今外资持股近4成,民众对股市上涨带动的财富效果感受有限。

  此外,今年1至4月零售业营业额较去年同期减少0.4%,第一季应属消费旺季,也较去年同期衰退0.6%。孙明德说,此现象相当罕见,主因可判定是大陆观光客剧减。

  他特别指出,每100万名观光客会对经济贡献10亿美元,民众要增加多少消费才能抵得上陆客减少的冲击?去年大陆观光客已从415万减少到350万人次,而业界预估今年还会再减200万。

  孙明德强调,景气已从高峰下坠,下半年台当局须有新政策来刺激消费,否则,景气将从外热内温转变为外温内冷。(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