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港双流 奋力推进自贸区重大项目建设

2017年05月27日 16:17   来源:华西都市报   

  随着中国商飞民机示范产业园一期项目顺利推进,中国电科(成都)网络信息安全园重要项目已完成招标,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报税维修项目(一期)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首台发动机将于9月进厂维修,金发科技天府新区创新园项目正式启动建设......从四川自贸试验区4月1日正式挂牌,双流区一批重大项目正在快马加鞭,奋力推进之中。

  投资4.1亿 越海西南供应链正式运营

  在越海西南供应链管理中心项目的仓库内,上百名身着工装的工人们正从货架上搬动一件件快消品,打包、推送包装好的货物入货车车厢。“这个仓库属于菜鸟仓,负责西南片区食品、酒水、母婴用品、洗护用品等快消品的仓储,每天上千个包裹通过这里发往全国各地。”仓库相关负责人介绍。越海西南供应链管理中心项目总投资4.1亿,分两期建设,一期建设1号至4号仓库,二期建设办公及附属设施。目前,该项目一期3号、4号仓库已建成投运,1号、2号仓库施工已完成。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2.05亿元。根据工程计划,该项目二期将于明年2月竣工。

  年修600台 双流将为全球修发动机

  目光转向另一边。在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维修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国际”)航空发动机保税维修基地(一期)园区内,主体建设已经封顶,正在进行装饰装修及设备安装,从美国进口的自动清洗线系统和自动滑轨系统已经安装到位。该项目总投资9亿元,分三期实施。项目一期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300台,全面建成后年维修能力达600台。

  “项目进展非常顺利,下个月就进入验收阶段,最快今年9月第一台CFM56发动机将进场维修。该发动机广泛使用于空客和波音系列飞机。”公司新厂房工程项目经理、来自法国的菲利普表示。据悉,新厂房按世界领先水平进行修建,建成后有望将维修时间减少15%左右。

  菲利普说,在双流保税区内维修境外飞机发动机,对企业来说既缓解了资金压力,又节约了时间,尤其是在当前进口维修发动机的业务正在日益增大,对于吸引国际客户非常有优势,可以提高公司的竞争力。

  通威项目 再次刷新建设速度

  早在1月22日,通威太阳能4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双流,2月18日,通威太阳能4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开工,从签约到开工,前后不到一个月。

  通威太阳能一期1GW高效晶硅电池项目在双流创下了“双流速度”:从2015年11月18日开工建设,到去年2月一期工程生产厂房主体完工,并在6月实现第一片“双流产”电池片顺利下线,仅用7个月时间,就使一座现代化的高效晶硅电池片制造工厂在双流拔地而起。

  通威太阳能连续创造新速度,并非偶然。“我们按照‘一企一策’原则,根据通威太阳能项目的具体情况,把项目分解到规划、设计、建设等每个重要节点,并制定展板挂图作战,对每个项目推进情况每月更新标注,做到图表化推进、精细化管理、规范化建设。”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表示,通威太阳能4GW高效晶硅电池生产项目签约后,西航港经济开发区立刻联合发改、国土、规建等部门组成一个“保姆式”服务队,全程为项目打通有碍建设、投产的“肠梗阻”。“项目引得进落得下建得快,服务是关键。”在双流,这已经成为全区上下的共识。

  为确保项目落地变现,双流区从组织领导、项目储备、促建达产等方面入手,创新“三三”工作法,即完善三个机制、抓好三个一批、落实三个靠前,夯实项目建设基础支撑。

  同时,双流区以"6+3+N"项目促建服务机制为抓手,抓好工商注册、立项、报规报建等关键节点,按照并联式审批、一站式办理、快车道工作要求,进一步落实首问责任、一键通服务、限时办结等制度措施,全力推进项目促建各项工作。按照服务机制运行模式,涉及区发改局、区市场监管局、区规建局、区国土局等部门的6类审批手续,需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

  这只是双流自贸试验区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今年1-4月,双流自贸试验区新引进项目31个,协议总投资238亿元。未来这片34.01平方公里热土将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抓手,做大做强‘自贸+空港’产业体系,加快促进对外开放,做优做强以客运货运枢纽服务、航空维修、研发培训、通用航空为主的民用航空核心产业,积极发展金融服务、跨境电商、口岸贸易等高端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全力打造营商环境优越、投资贸易便利、监管高效便捷、创新创业活跃、产业基础雄厚的内陆自贸高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