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河机场回应金毛托运浑身伤:闯飞行禁区被围捕

2017年05月29日 09:45   来源:长江日报   

  

  宠物犬逃跑路线示意图

    记者鞠頔

  5月27日晚,一位武汉网友发布了一条关于“随机托运的金毛犬在天河机场被打成重伤”的长微博,引爆了新浪微博和微信朋友圈。

  28日晚,长江日报记者与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取得联系,对方表示,因宠物狗逃出货舱,为避免其窜上跑道、机坪对运行中的航空器产生影响,甚至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机场工作人员依据中国民航局的有关规定和机场应急处置预案,对该金毛犬进行了控制和应急围捕。

  网友称被托运的狗送回来时浑身是伤

  27日晚,网友“HUST_维维豆奶”发布长微博称其随机托运的金毛犬在天河机场被打成重伤。5月24日该网友乘坐东航MU2544航班从上海飞往武汉,按流程为自己的金毛宠物犬办理了小动物运输申请。25日凌晨到达天河机场后,在行李转盘一直未等到宠物犬。行李咨询室值班工作人员告知,托运航空箱还在,宠物犬在卸货时跑出去了,现场有人正在寻找。

  过了一会,工作人员说狗找到了,但怕狗咬人还没抓到,而且狗有点受伤。对方称,可能是从1米多高货舱门跳下摔伤的。

  又等了一个多小时,工作人员称抓到狗了。该网友称,金毛犬由4位工作人员用大网抬出时,他看到狗身上到处都是伤口和血。一位工作人员称,他们抓了两个小时才抓到。另一位工作人员则说,没办法,你的狗跑到禁区了。

  28日晚7时许,记者尝试微博私信联系该博主,但未收到回应。

  机场回应:打开货舱门时宠物大逃跑

  对于该网友的说法和质疑,机场及航空公司方面是否承认属实呢?

  “工作人员抓捕狗的区域距停机坪很远,那时宠物狗已经越过了机场跑道和滑行道。”28日晚,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从网上得知消息后,迅速联合东航武汉公司,找到现场工作人员调查事情经过,并根据机场运行记录、宠物狗笼子实物及现场相关图片等进行详细调查核实。

  该负责人告诉长江日报记者,5月24日晚,一名旅客托运的宠物狗经东航MU2544航班从上海前往武汉。25日凌晨0时28分航班飞抵武汉,行李分拣员在打开航空器舱门时,发现有一动物跳出货舱门并迅速逃离,东航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抓捕措施但未果。根据中国民航局相关规定:货物运输部门所载运的动物在机场内逃逸时,应当立即抓捕,并及时通知机场管理机构。

  机场工作人员围捕40分钟才抓获

  凌晨1时,东航工作人员请求机场方面协助抓捕。天河机场得知消息后立即派出8名工作人员参与围捕,经过40多分钟分区搜寻,在机场西飞行区环场路围界处发现该宠物狗。

  从天河机场公布的宠物狗逃跑、发现点位示意图来看,金毛犬逃跑位置在靠近航站楼的509停机位,而发现它时已在靠近闵家田的机场东北角落,中间跨越了机场跑道和滑行道,大约有几公里的距离。

  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称,由于金毛犬身高近1米,属中型犬,而且当时还处于受惊状态,工作人员无法近身抓捕。此时还有部分晚间航班,如果金毛犬逃窜上跑道、机坪,对于运行中的航空器是极大的安全隐患,甚至可能造成机毁人亡的惨剧。机场工作人员依据中国民航局的有关规定和机场应急处置预案,对该金毛犬进行了控制和应急围捕。

  凌晨2时,在金毛犬控制住的情况下,机场工作人员通知东航将宠物领走。3时30分,东航工作人员将金毛犬交还给宠物主人。至于受伤的金毛犬,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工作人员正在协调航空公司,及时与旅客取得联系,做好后续处置工作。

  东航武汉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服务部门已第一时间与旅客进行联络,并将积极做好后续工作。

  提醒>>>

  硬塑容器只适用小型犬

  不适合运输大狗

  《中国民用航空旅客行李运输规则》第四十四条规定,小动物运输,应按下列规定办理:旅客必须在定座或购票时提出,并提供动物检疫证明,经承运人同意后方可托运;旅客应在乘机的当日,按承运人指定的时间,将小动物自行运到机场办理托运手续。

  其中还规定了装运小动物容器应符合的要求,首先一条就是,容器要能防止小动物破坏、逃逸和伸出容器以外损伤旅客、行李或货物。此外,还要保证空气流通,不致使小动物窒息;能防止粪便渗溢,以免污染飞机、机上设备及其他物品。

  长江日报记者了解到,一些野生动物具有形体怪异或者易于伤人的特性,如蛇就不属于小动物范围,不能作为行李运输,但是可以作为货物运输。

  民航机场运输家养猫类、犬类,对包装容器材料也有明确要求,托运人应使用玻璃纤维、金属、硬塑、焊网、硬木板或胶合板等材料。硬塑包装容器适用于小型犬类活体动物,但不适用于运输大狗或攻击性很强的犬类。而该网友运输金毛犬使用的正是硬塑。

  天河机场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工作人员均严格按照中国民航局相关规定,妥善运输犬类等活体动物。同时,要求航空公司和旅客在托运宠物时,严格按照规定,选用符合标准的宠物托运箱,对于硬塑的容器,门口的上下应有至少1.6厘米的突起,用来装置门的铰链和锁针。较大的门需要增加铰链,需要两或三道门插确保其安全性。托运人必须保证所有的硬件和扣件牢固安全,可正常使用,确保活体动物不发生逃逸。

  另据《楚天都市报》报道

  宠物狗托运时闯入飞行禁区

  天河机场凌晨应急处置 一个多小时后将其捕获

  楚天都市报讯 宠物犬逃离货舱,跑到了机场西飞行区环场路围界处,为避免引发险情,机场工作人员依据相关规定和应急处置预案,对其进行了应急围捕。

  楚天都市报记者看到,截至昨日下午5时,这条微博已被转发4.6万余次,评论近1.5万条。记者多次给这位网友发私信联系采访,但一直未获回应。

  该网友在微博中称,他的金毛犬才11个月大。5月24日,他乘坐航班从上海飞往武汉,在浦东机场按流程为金毛犬办理了小动物运输申请。5月25日凌晨到达天河机场后,他在取行李处迟迟没有等到金毛犬。咨询室值班人员告诉他,卸货时,他的金毛犬逃出了托运的航空箱,机场工作人员正在寻找。

  这位网友查看托运箱,发现其铁网门脱落,打包绳也断了。他要求一同寻找金毛犬,值班人员以规定不允许为由予以拒绝。

  过了一段时间,值班人员告知,金毛犬已被抓获,但受了点伤。不久,四名男子用大网抬出金毛犬,其身上有多处伤口和血迹。

  该网友顾不上细问,立即把金毛犬送到宠物医院治疗。医生剃掉狗毛后,发现其身上多处有“洞”,很像气枪击伤。他希望相关方面给个说法。

  得知此事后,天河机场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迅速联合航空公司展开调查。经核实,25日凌晨零时28分,行李分拣员打开该网友乘坐的航班后舱门时,一只活体动物跳出并迅速逃离,现场工作人员抓捕未果。凌晨1时许,天河机场接到航空公司求助,启动活体动物逃逸应急处置预案,派出8名工作人员分区搜寻,40多分钟后发现它逃到了机场西飞行区环场路围界处。

  由于这只金毛犬高约1米,属中型犬,且当时处于受惊状态,工作人员无法靠近。为避免它窜上跑道、机坪,威胁航空安全,工作人员对其进行了控制和应急围捕。凌晨2时许,天河机场通知航空公司领走金毛犬。凌晨3时30分许,航空公司将其交还主人。

  金毛犬为何受伤?天河机场解释称,狗进入飞行区后受到惊吓,抓捕时难免受伤。

  目前,天河机场正在协调航空公司联系涉事旅客,做好沟通善后工作。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