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博会三十六论:不落幕的数博会,大发展的互联网

2017年05月29日 12:51   来源:光明网   

  作者:王传涛

  5月的贵阳,高朋满座,蓬荜生辉。

  这座古朴而又现代化的休闲旅游城市,迎来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简称“数博会”)。本届数博会将继续聚焦大数据的探索与应用,展示大数据最新的技术创新与成就,成为中国最具国际化和产业化的高端专业平台,举办“同期两会、一展一赛、系列活动”等相关活动。

  众所周知,信息时代里,数据是最重要的信息。有人说,大数据是新时代的“第六感”;有人说,大数据是当下的“黑金石油”;有人说,大数据是“数说时代”的发展动能;有人说,“大数据”就是“互联网+”和“双创”时代的新引擎……毋庸置疑,如何利用好大数据,已经成为一道世界课题。

  要让大数据更好地做好预测。大数据,记载着整个社会的兴趣爱好,记载着我们每个人的“微生活”,具体包括我们的投资、理财、旅游与饮食等方方面面。通过对大数据进行分析和研判,我们能够得到更多的预测。在瞬息万变的互联网时代,唯有及时地对数据进行总结和反馈,才能更好地预知未来各个领域的发展趋势,我们才能顺时顺势而动。

  要让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于“双创”。基于大数据本身的预测性,大数据里可能有某个超级APP,可能有一个新兴的“互联网+”产业……沿着大数据的结论,我们就能找到未来发展的路数。当下而言,我国每年有约800万左右的新毕业大学生,创业创新将成为许多年轻人的择业方向。因此,促进“双创”更需要发挥大数据的作用。同时,在贵阳大数据峰会上,我们能够看到众多IT领头人的发言,他们会给年轻人以更多的指导和帮助,既有思路和理念上的,也有精神上的。

  要让大数据更好地促进互联网经济发展。我国是世界第一互联网大国,也正在朝向世联网强国迈进。我国有超过7亿的网民,有超过9亿的微信用户,每年的电商业务都会创造一个崭新的销售数字……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必须要以大数据为支撑,以大数据为引擎。例如,如果说人工智能是未来互联网发展的一个重要分支,则大数据就是人工智能进行深度学习的基础。我国互联网经济的蓬勃发展,必须要站在大数据的肩膀上。

  创新驱动发展,数据引领创新。这也是本次数博会以“数字经济引领新增长”为年度主题的最主要用意所在。可以期待,本次数博会必将围绕大数据产业产生新的理论和实践成果,也必将推动我国大数据产业和互联网经济的健康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