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海峡的友谊 两岸青少年福州欢度“六一”

2017年06月01日 14: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叶秋云

跨越海峡的友谊两岸青少年福州欢度“六一”

  图为台湾少数民族表演排湾族歌曲《牵舞传唱》。 吕明 摄

  中新网福州6月1日电 (叶秋云)随着歌声响起,“向上吧,少年!——2017海峡两岸六一晚会”5月31日晚在《快乐的节日》歌曲中开幕。

  此次晚会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共青团福建省委、福建省妇女联合会、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奥运会导演、2017年央视春晚导演谢南担任晚会总顾问。晚会以“向上吧,少年!”为主题,分为智慧助梦、梦想起航、伴爱同行、舞动飞翔四个版块,充分展现福建地域文化特色和台湾文化元素,为大家呈现美德少年、健康少年、智慧少年、爱心少年的时代风貌。

图为舞蹈《拨浪 拨浪》。 吕明 摄

  图为舞蹈《拨浪 拨浪》。 吕明 摄

  来自台湾屏东的排湾族小朋友带来了少数民族歌曲《牵舞传唱》,她们身着手工特制的排湾族服装,佩戴特色服饰,用悠扬的歌声传达她们对观众的祝福和对节日的问候。台湾原缘文化艺术团团长董筱君表示,这个节目以歌唱为主,古调的唱法融入到曲中,营造出深远的意境。歌曲通过团队成员的改编,主要的内容是赞颂大地,赞颂祖先给我们带来的智慧,以及希望海峡两岸的交流会有更多美好的回忆。

  董筱君说道:“能参加这次晚会,我很感动。因为我们都是山区里出来的,这次晚会让小朋友们见识了更大的场面,学到了很多东西,也让两岸的文化能在此交流。很多小朋友都说回去以后,会把在这里学到的东西传达给其他小朋友。希望下次能够多参加类似的活动,能有机会多在一起交流。”

图为晚会现场。 吕明 摄

  图为晚会现场。 吕明 摄

  排湾族除了善歌舞外,也有自己的独特文化。“由于我们本身是没有文字的,只能用歌唱来讲故事,用歌声来代替文字描述部落的文化,所以,我们从小就要学习歌舞。”董筱君说道,载歌载舞的过程中,她们会手拉着手,这就代表着向心力。她们生活在靠山又靠海的地方,模仿大自然的歌声,跳与生活有关的舞蹈,表达感恩祖先带给她们的智慧,已经成为一种文化。

  为时三天的彩排,董筱君并没有时间带小朋友去逛逛。“小朋友们在彩排的过程中,学习到了很多东西,比如:在舞台上表演的技巧和态度。以前都是在部落里歌唱,这是她们第一次登上山外的大舞台。在此期间,她们吸收了很多东西,这也是两岸文化不断交流、融合的过程。”

  董筱君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表示对特色歌舞串烧《闽南童趣》十分感兴趣。《闽南童趣》这个节目是小朋友们模仿老爷爷、老奶奶日常生活中的嬉戏打闹,创新演绎了福建省闽南地区民间艺术——高甲戏。

  指导老师杨闽表示,这个节目是由福建省民间艺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编舞,在扎实的文化背景下创新传承。“这场晚会对于台湾的小朋友来说,就像回家一样。在这里,她们也能看到很多跟当地类似的东西,她们会感到很亲切。而我们的孩子也会发现,原来我们的文化、我们的心离得那么近。对于孩子来说,这是一种身、心灵上的沟通。”

  17岁的潘长娟是原缘文化艺术团的一员,第一次来福建参加这种大型晚会的她表示,其他的表演节目都好有心意,很创新。她刚参加完高考,在此次原住民歌曲《牵舞传唱》节目表演中算是年龄比较大的成员。“在彩排的过程中,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其他小朋友对表演的热情和专注,她们只要一上台就十分认真。”

  潘长娟告诉记者,由于自己的服装比较特色,福建的小朋友们私底下总是会跑过来问她们来自哪里,衣服是怎么做的。“在聊天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并没有什么不同,大家都同样喜欢表演,为了兴趣而聚在一起。”

  潘长娟表示有几句话要送给大陆的小朋友们:“无论你在做什么事情,必须要有自己的目标、自己的梦想。不管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要努力去克服。祝所有的小朋友六一儿童节快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