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每年因烟草致约55亿元经济损失 吁市民对烟草说“不”

2017年06月01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李焯龙

  31日是“世界无烟日”,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署长陈汉仪强烈呼吁市民对烟草说“不”。她指出,香港由于使用烟草而死亡的人数每年近7000人,每年因烟草引致健康问题的经济损失估计约55亿港元。

  当天上午,特区政府卫生署举行2017年“世界无烟日”分享会。陈汉仪致辞时表示,世界卫生组织(世卫)将每年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今年题为“烟草——对发展的威胁”,说明烟草对世界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

  她介绍,吸烟可引致多种癌症,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等。吸烟除了影响吸烟者,产生的二手烟也影响家人和朋友,增加他们患上癌症及众多慢性病的风险,并增加小孩子出现呼吸系统症状的机会。

  陈汉仪表示,虽然香港的控烟工作已取得一定的成效,整体吸烟率由上世纪80年代的23.3%下降至2015年的10.5%,但吸烟导致直接和间接的人命及经济损失仍非常庞大。

  分享会上,香港大学(港大)公共卫生学院讲座教授林大庆指出,香港仍有超过64万名每天吸烟的人士。港大近年进行的一项追踪研究发现,香港每两名吸烟长者中,至少一个因烟草引起的疾病而死亡。戒烟能大大提升生存率。

  特区政府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主管李培文介绍,政府制作了12款全新的烟包健康忠告图像,让香港市民更具体地了解吸烟对吸烟者及其家人的影响。健康忠告图像是一项有效的介入措施,扩大烟包上健康忠告图像的面积也是国际趋势。

  当天,77岁的韩先生气若游丝在会上作出分享。他因工作关系,自17岁开始日食4至5包香烟,直至约50岁时确诊喉癌第四期,需切除声带,从此丧失说话能力,须靠仪器发声,与此同时癌细胞扩散,健康进一步转坏。他呼吁烟民远离身边的吸烟者,立定心志尽早戒烟。

  据介绍,为加强协助戒烟者,卫生署计划在今年第三或第四季推出戒烟服务公私营协作先导计划,试验由家庭医生协助戒烟的服务模式。(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