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调查:港人期望公共年金回报5至6厘

2017年06月01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林宇星

  香港特区政府早前公布推出公共年金计划,为香港市民提供多一重退休保障。康宏金融集团31日公布一项委托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进行的调查,发现大部分香港市民期望年金计划可以带来每年5至6厘的回报。

  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于3月31日至4月21日期间,透过随机电话访问形式访问了801名年龄介乎35至65岁在职的香港居民,了解他们对退休储备、强积金计划及特区政府公共年金计划的看法。

  就特区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计划,逾半数受访者希望年金计划能够保本,而受访者期望的公共年金计划回报率的中位数为6厘,幷有较多人期望公共年金的回报可达5厘。此外,有38.9%的受访者表示会参与有关计划,另有35.8%的受访者表明不会参加,其余25.3%则未有决定。

  至于在退休后开支方面,调查发现受访者预期平均每月开支为11900元(港币,下同)。而他们预期退休后的最大支出,依次为日常生活开支(59.7%)、医疗(45.1%)及房屋(40.4%)。

  康宏理财服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冼健岷表示,假设一个55岁、希望10年后退休的人,若以目前的港人平均每月开支计算,即退休后的20年生活使费约为385万元。

  他指出,保险公司提供的年金产品,过去只占个人人寿市场份额不足2%。今次特区政府计划推出公共年金,令年金产品备受市场注视,部分保险公司更因而推出优化版本,以期望获得市民的青睐。他预期特区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方案可以进一步推动市场发展,未来年金市场的竞争会更加剧烈。

  “市民对退休生活有期望,特区政府初步公布的公共年金计划回报率或未能完全满足市民期望,市民应开拓多方面的退休收入来源,建立稳定退休生活的收入”,他补充。

  康宏理财营销策略及业务拓展总监傅惠贤则称,现时市场上有不少投资工具的回报率达5至6厘,符合公众期望。不过,预备退休生活需要策略性部署,利用复息滚存储蓄本金的威力,而退休后则宜以保本、抗通胀为投资目标。他建议市民及早作好退休准备,预备充足退休储备享受人生。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