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将开幕 市民可免费领门票

2017年06月02日 09:20   来源:成都全搜索新闻网   

  今日(6月1日),记者从成都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获悉,第六届中国成都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将于6月10日——18日在成都举办。本届非遗节以“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为主题,遵循“走进生活、活态活力”的理念,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将举办400多场各类节会活动。截至今日,已经确定参与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105个,其中参加会议和国际论坛的82个,参演国家13个,参展国家23个。

  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了解到,本次非遗节期间,非遗节主会场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将实行免费不免票的方式对市民开放,开放时间为每天早上9点至下午5点半,市民可在非遗博览园门口免费领取门票。同时,为保证市民能顺畅地前往主会场,非遗节期间途经主会场的公交线路将增开30%的运力,地铁站也将提前做好安检等方面的工作,对于自驾车的市民,主办方将在非遗博览园内设置2000多个收费车位,在非遗博览园外围设置2000多个免费停车位。

  7大主体活动 全面展现非遗魅力和保护成果

  本届非遗节将紧扣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振兴传统工艺的使命,积极动员国际国内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全面展示非遗的独特魅力和保护成果。届时将有开幕活动、国际会议和国际论坛、传统表演艺术和民间节气展演、国际非遗大展、非遗竞技成果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非遗传播推广7大主体活动相继举办。

  值得期待的是,作为本届非遗节一大看点,在非遗主会场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举行的各类展览将为观众呈上丰盛的非遗大餐。位于成都国际非遗博览园世纪舞东展厅将举办“传统手工艺竞技大赛及成果展”、“非遗创意展”、“国际非遗展”等展览。“中国传统工艺设计暨研培计划成果展”和“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代表作品展”将在世纪舞西展厅举行。

  而倍受关注的“《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公约》大事记图文展”、“中国履行《公约》回顾展”、“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十周年回顾展”和“‘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将在五洲情举办。其中,“‘一带一路’国家手工艺展”的参展国家将超过20个。

  此外,在非遗博览园的四川省非遗保护中心将举办“‘巴蜀工匠’非遗精品展”,“四川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与发展主题展”也将于同期在西城事组团举办,全省各市州将组团参加本届非遗节,集中展示四川全省多彩的非遗项目和传承发展成果。

  本届非遗节坚持公益性,扩大参与面,突出社会效益。在注重组织开展好主会场非遗博览园各项节会活动同时,在全域成都广泛开展中国传统表演艺术进社区和主题分会场活动,将组织来自全国各地的34支传统表演艺术队伍,深入全市22个区(市)县,开展近400场次形式多样、互动性强的展演活动。

  在邛崃市、彭州市、都江堰市、金堂县、大邑县、新都区、高新区、武侯区、成华区设立9个分会场,组织国内外的表演队伍进行集中展演。预计将有数百万成都市民参与各项节会活动,感受非遗魅力,激发文化自觉,让非遗节真正成为“文化的盛会,民众的节日”。

  “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精彩展演轮番举行

  本届非遗节期间,在主会场非遗博览园,活动精彩纷呈。除了6月10日上午的第六届非遗节开幕式暨中国首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启动仪式外,以“世界风、中国节、中国戏、中国艺”为主线的各类活动将陆续开展。

  其中,“世界风——交流互鉴 和谐发展”板块将开展“五洲非遗荟天府”开幕式演出、国际展演等。届时将由来自意大利、俄罗斯、澳大利亚、新西兰、乌克兰、墨西哥、印度、埃及、斐济等13个国家的传统表演艺术队伍在非遗博览园滚动演出;“中国节——民众节庆 文化盛会”板块以中国二十四节气和地方民俗节庆为内容,文字图片视频展示与民俗节庆活态展演相结合,将开展中国24节——24节与我们的生活展、中国部分民族民俗节庆展等;“中国戏——戏有人生 戏有世界”板块,从全国各地的传统音乐、舞蹈、戏剧、曲艺四大类传统表演艺术中,遴选出34支表演队伍进行推介展演;“中国艺——精湛技艺 工匠精神”板块以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和中国传统手工艺竞技成果展为主,展示历史悠久的中国技艺。

  据悉,预计参加本届非遗节的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将突破100个,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的国际代表将突破500人。国内各省区市、四川省各市州均要参加节会活动,参加交流和展示展演活动代表、传承人和表演人员达2600余人,将活态或实物展示展演各级代表性非遗项目1100多个。

  值得一提的是,非遗项目竞技板块将让观众眼前一亮。据悉,此次将首次选取“传统武术”、“传统工艺”、“传统民歌”、“龙舟竞技”四个类别的非遗项目进行竞技。传统武术竞技将在非遗博览园举行,邀请300多名传统武术传承人进行竞技展演;传统工艺竞技展将邀请传统织造技艺、盆景、木版年画、银器制作技艺、竹编、雕刻(木雕)、刺绣、面塑和糖塑等9个非遗项目的320名传承新生代开展竞技展演。传统民歌竞技将与第34届望丛赛歌会结合,在郫都区望丛祠举行。龙舟竞技已经于5月底在新津县拉开帷幕,邀请到了全国各地的28支龙舟队伍进行竞技展演。

  巧借节会 推进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建设

  自2006年起,国务院将每年6月的第二个星期六设立为“文化遗产日”,2016年将“文化遗产日”调整设立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第六届非遗节作为全国“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主会场活动,将同全国各地1千多项活动同步开展,全面推广非遗传承发展的生动实践经验,突出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非遗保护工作所取得的优秀成果。

  据成都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将利用非遗节这一国际品牌,推动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建设。本届非遗节首次开展国际传播推广活动。今年2月已经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举行成都非遗推广活动,未来还将在欧洲、非洲和美洲举办第六届非遗节的推广活动。此外,本届非遗节还将同发展文化旅游、文化贸易结合起来,把成都国际非遗节打造成为非遗交流互鉴的国际平台,推进成都非遗保护国际领军城市、成都国际非遗产品的集散贸易中心、成都音乐产业发展和对外交往中心城市建设。

  为大力提升成都传统工艺产品设计及创新创意、品牌和产品的营销推广、后继人才培养、管理现代化和科学化、传承和再创造能力,成都与中央美术学院合作计划在崇州设立驻成都传统工艺工作站。这将是全国的第7个传统工艺工作站。

  此外,成都正在推进非遗特色产业集聚区发展,建设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目前,成都以非遗为特色的产业集聚区已形成一定规模。未来,成都将以国际非遗节为平台,以非遗特色产业集聚区为抓手,大力建设成都国际非遗产品集散贸易中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