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大学牙医学院缘何能蝉联全球第一?

2017年06月02日 13:20   来源:新华网   李豫川

  香港大学牙医学院院长傅立明日前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该学院在2017年QS世界大学牙科学排行榜中连续第二年名列第一。

  此前,在国际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于2016年公布的当年最新世界大学牙科学排名中,港大牙医学院就已超越瑞典卡罗琳医学院,荣膺全球第一。

  傅立明当天还带媒体记者们参观了港大牙医学院的教学医院——菲腊牙科医院。这是牙医学院成立35年来首次对媒体开放。

  为满足香港社会对牙医的需求,学院近年开始扩招,占地面积也扩增至1000多平方米,包括牙科仿真治疗实验室、虚拟现实触觉训练器、牙科工艺实验室、高级牙科治疗中心、中央研究实验室等。

  傅立明表示,牙医学院能蝉联全球第一,卓越的科研成绩、雄厚的师资力量及开放严格的学生教育是主要原因。他说,多元化和国际化是学院重要的优势,学院从全球聘请了许多具有丰富经验和较高学术地位的老师,学术科研人员也来自世界各地。

  成立于1982年的香港大学牙医学院是目前香港唯一一所牙科学院,提供六年制学士课程及硕博深造项目。学院目前有教师45名、研究人员22名、兼职或名誉教师228名、在读本科生340名、授课式研究生31名、研究式研究生82名。

  临床副教授、助理院长梁耀殷说,港大牙医学院在生物医学和组织工程研究、感染性疾病和免疫学研究、公共卫生和衰老研究等领域取得了较高的学术成就,发表了不少高质量的学术论文。比如,牙体牙髓病学教授张成飞在牙髓再生领域成绩卓越,其于去年在世界牙科研究会年会上获得“生物材料与生物工程研究”优秀论文奖。

  2016年,牙医学院的师生们共斩获了129个研究或知识交流奖项。“学院的教学和研究气氛很好,老师有较大的科研自主空间。”梁耀殷认为,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老师在这里相互学习、借鉴,很有意义。

  在菲腊牙科医院的专科治疗室里,牙医学院牙体牙髓专业研三学生岑蓉告诉记者:“每次临床课有一个病例,需要两三个小时,我们动手前,老师会先确认流程。”3年来,岑蓉每周有4堂临床课在这里上。

  岑蓉说,港大牙医学院非常重视学生的临床实践,以她的专业为例,每个学生须在3年内完成90个临床病例才算过关。对于不合格的病例,老师会要求学生重做;学生动手前,老师要抽书检查知识点,若答不上来,老师会请病人先回家,让学生重新准备;教学没有教材,老师上课引入实例和知识点,

  让学生自己查资料,再以小组讨论形式让学生整理出知识点;本科生从大二起开始上临床课。

  岑蓉觉得自己很幸运,所有带他们进行临床的老师都是香港的注册专科医生,而牙体牙髓专业在全港注册的专科医生仅20多名。据介绍,香港本地学生要用12年才能成为一名注册牙医专科医生,其中,本科6年,研究生6年。

  牙医学院还有来自菲律宾、印度、澳大利亚、科威特等国的留学生。因为科威特最好牙医的推荐,易卜拉欣千里迢迢从科威特来到香港求学。他说,科威特没有牙髓学研究生项目,他这三年做了不少具有挑战性的病例,收获很大。毕业后回科威特,他除了做一名临床医生,还要为科威特的年轻牙医们传授牙髓学知识。

  短短35年,香港大学牙医学院已取得卓越成就,院长傅立明感谢辛勤研究的教职工和勤奋的同学们。对于未来发展,他说学院将继续增强临床训练,做垂直化的牙科教育,着重创新与研究,为内地、香港及全球民众提供口腔卫生服务。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