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对烟草说“不” 港府呼吁吸烟者尽早戒烟

2017年06月02日 13:2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丁梓懿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5月31日定为“世界无烟日”,今年的主题为“烟草——对发展的威胁”。香港特区政府卫生署当天举行“世界无烟日”分享会,再次提醒市民吸烟的危害,呼吁吸烟者尽早戒烟。

  卫生署署长陈汉仪致辞表示,今年“世界无烟日”主题的设立,说明烟草对世界可持续发展构成威胁,包括对市民健康及经济的影响。她呼吁市民对烟草说“不”,继续支持特区政府的控烟工作。

  据陈汉仪介绍,经过特区政府及社会各界多年来的努力,香港的控烟工作已取得一定成效。整体吸烟率由上世纪80年代的23.3%下降至2015年的10.5%。然而,吸烟所导致的直接和间接的人命及经济损失仍非常庞大。相关研究显示,香港由于使用烟草而死亡的人数每年近7000人,而每年因烟草引致健康问题的经济损失估计约有55亿港币。

  陈汉仪强调,吸烟可导致多种癌症、心血管及呼吸系统疾病。吸烟除了影响吸烟者外,其产生的二手烟也影响家人及朋友,增加他们患上癌症及多种慢性病的风险,同时还提升小朋友出现呼吸系统症状的几率。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讲座教授林大庆在会上发布了一项有关香港吸烟的死亡率和发病率的研究结果。结果显示,香港每两名吸烟长者中,至少有一名是因为烟草引发的疾病而死亡。

  世界卫生组织及国际方面所得的经验和证据都显示,健康忠告图像是一项有效的介入措施,而扩大烟包上的健康忠告图像的面积也是国际趋势。基于此,卫生署控烟办公室主管李培文在会上介绍了特区政府制作的12款全新烟包健康忠告图像,让市民更具体地了解吸烟对吸烟者及其家人的危害和影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