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慰:房地产税一来 房地产税目的为何?

2017年06月02日 14:40   来源:中国网   

  房地产税一来,房价果真要降?

  庞慰说:虽然说房地产税推出的具体时间还不能确定,但通过上面的信息可以断定,房地产税在法律层面加快进度。

  如果几年后,房地产税真的实施,房价真会大降吗?

  庞慰根据资料整理:房地产税的草案还在艰难的起草阶段,即便顺利开征,也不太可能指望它带来房价大降。

  即使相关立法能够奇迹般地火速通过,房地产税顺利开征,在以供求关系为主导因素的房地产市场上,此税有利于楼市挤泡沫,减少投机,稳定市场,但指望它带来房价大降,恐怕也是想多了。

  而庞慰也认为,无论是从国外还是重庆上海试点看,房产税均不是稳定房价的有效手段。

  2011年上海和重庆率先试点改革,并未获得可观财政税收,也未对房地产市场形成有效调节。

  无助于降房价,不利于去库存:在一线和强二线由于供不应求,一致性预期下房产税转嫁,推高房价和房租。

    如果说房地产税并不能降房价,那么,设计房地产税的目的又是什么?

  庞慰说:房地产税有助于减少社会资金向房地产业聚集,反过来又会降低整体房地产金融杠杆,并引导资金“脱虚向实”,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

  此前2月17日,该报文章认为,不管怎样,房地产税无疑是建立房地产市场长效机制、让住房回归基本属性的一项不可缺少的重要制度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1月18日,针对房产税不管用的说法,央行货币政策委员、北京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新浪专栏撰文反驳:

  对于房价调控,从需求方角度看,不一定限购,办法就是实行房产税。

  价格不管用往往是价格没到足够高,上海、重庆搞试点,只有百分之零点几的房产税当然不管用。

  如果像美国一样到了3%-4%的房产税你看起不起作用?中国的炒房团跑到美国,说美国次贷了危机房子便宜,转了一圈最后一问每年还得交4%的税,结果全都不买了。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