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西安交大“一带一路”暨自贸区发展高端论坛举行

2017年06月02日 16:49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西安6月2日消息(记者雷恺)作为2017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的重要活动之一,首届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暨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高端论坛今天(6月2日)在西安交大南洋学术交流中心举行。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西安交通大学党委书记张迈曾出席论坛,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致辞。

  陕西省副省长魏增军在致辞中指出, 此次高端论坛的召开,是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赋予的重大使命,充分发挥西安交大 “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发挥其作为第三方非营利性智库机构作用的重要举措。西安交大“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要积极借鉴国内成熟的自贸区研究院的成功经验,与国内其他自贸区研究院加强交流合作,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国际化智库平台,汇聚各方力量,共同促进陕西大发展。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致辞中表示,陕西把“一带一路”倡议和自贸区建设融合起来,抓住了这一全新的历史机遇。而这个发展机遇的另一端紧紧连着“中国梦”。西安交大要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服务陕西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的要求,为将自贸区建设成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提供智力支撑;要率先落实“创新驱动”战略,助力陕西早日成为“一带一路”上的旗手。

  开幕仪式上,西安交大自贸试验区研究院成立了首届学术委员会,来自清华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陕西省社科院等单位的18位专家担任首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开幕式上还宣布了西安交大自贸区研究院首届院长、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中心主任名单并举行了受聘仪式。

  开幕式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林桂军、复旦大学高级律师学院副院长龚柏华、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宝通分别作了题为《当代世界秩序与“一带一路”的定位》、《中国自贸试验区的法治理念和法制保障》和《“一带一路”核心区与陕西自贸试验区定位》的主题报告。

  当天下午,论坛还召开了西安交通大学“一带一路”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首届学术委员会扩大会议,深入研讨研究院的研究方向,并确定2017年的工作计划和任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