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投资集团多措并举助力自贸区发展

2017年06月08日 16:18   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为有力配合福建自贸区战略实施,福建投资集团抢抓政策机遇,多措并举加大投资力度,在基础设施、金融、产业投资等领域全力支持自贸区建设。

  一、投资引领,完善自贸区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发挥省属国企的地方优势和省级国有资本的引领、聚集、带动、助推作用,加大央企对接力度,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全力推进福平铁路、平潭环岛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4月末,累计完成投资180多亿元。旗下创新创投公司与中国工商银行合作组建平潭建设百亿基金,深度参与平潭综合试验区基础设施开发建设;福建新能源公司积极推进“清新福建”建设,在自贸区内新建投产LNG汽车加气站点2座,总投资逾2600万元,年均供应LNG清洁能源逾2400吨。

  二、产业助推,提升自贸区综合实力。自贸区设立以来,福建投资集团在区内注册企业14家。其中,注册资本15亿元的海峡金桥财险公司落户福州片区,实现了福建法人主体保险公司的“零突破”;注册资本100亿元的福建省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落户平潭,成为平潭自贸区挂牌成立以来入驻规模最大的基金公司;发起设立注册资本为10亿元的福建自贸试验区闽投投资发展公司,作为新兴产业孵化平台,在平潭开拓文化旅游体育产业项目,同时积极探索在福州新区及相关区域文化影视、健康医疗、现代物流等领域的投资。

  三、金融扶持,激发自贸区产业活力。福建投资集团旗下龙头产业基金、新兴产业基金、互联网基金等6支子基金相继在自贸区设立,合计规模156.7亿元,吸引社会资金83.7亿元;福建投资集团与平潭国投等联合设立5亿元平潭文化旅游体育产业投资基金,支持平潭国际旅游岛建设;厦门国际银行依托福州和厦门两家自贸区分行,积极对接自贸区投资贸易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及时推出配套金融服务,支持自贸区新型业态发展壮大;华兴海峡融资租赁公司、平潭小贷公司成功利用自贸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探索拓展商业保理等创新性业务,满足区内企业个性化需求,并荣获“2016年度中国普惠金融最具竞争力企业”,累计发放融资租赁本金5.7亿元、小额贷款3.3亿元;同时,福建投资集团积极发挥台湾闽投公司在台窗口作用,有序推进在自贸区内新设国内首家闽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