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 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

2017年06月09日 11:4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积极对接长江经济带 和"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验收合格证书颁发仪式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监控室

  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东西湖园区

  武汉新港阳逻港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查验场

  “建设武汉新港空港综合保税区,是今年省市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的重要任务,是当前武汉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生态化大武汉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武汉建设长江中游航运中心的重要内容。”昨天下午,在刚刚结束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验收仪式后,武汉新港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的特别意义在于,一是对接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综保区和武汉新港阳逻港是区港联动,一方面服务湖北武汉的开放,包括货物进出的开放,通过综保区与海关特殊监管区的政策条件,能够提供更好的开放环境;另一方面对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综保区通过阳逻港可以向上延伸辐射到湖北以及上游港口划分的区域,对外也可以向下游辐射很广泛的区域,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该负责人说,湖北省进出口货物80%都是从阳逻港进出的,有了这个综保区之后,可以把综保区的功能和阳逻核心港的功能对接起来,也就是阳逻港进出的货物可以一体化地、无障碍地、直接进入综保区,可以最大限度地享受综保区所提供的境内外的、海关特殊监管区的各项政策,是湖北省、武汉市对外开放发展的新阵地、新平台,可以创造一批企业发展的商机。

  谈到未来的发展目标和定位时,该负责人说,综保区的建设作为长江航运中心的一个重要有机体,一是要作为湖北省、武汉市对外开放的新高地,通过综保区的发展,把国际贸易做活,特别是要发挥节点和枢纽的作用,不仅是服务湖北、武汉的国际贸易,更要发挥流域的国际贸易的角色和地位,作为分拨中心。另一方面,综保区还有创新责任,未来的保税加工和保税贸易的各项业务属于创新范畴,也需要依托综保区有效地嫁接、有效地创新发展。

  在业态创新的同时,综保区还是一个带动区域发展的重要核心,依托综保区形成的物流、加工以及服务贸易,不单在区内,也要向区外蔓延、向区外溢出,这个溢出的效益对于综保区周边区域发展也有巨大的推动力。

  该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武汉新港空港综保区在这些改革和创新的前提下,希望它在服务流域、服务经济、保税规模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尤其是在中部地区“打头阵”,这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也是一个巨大的机遇。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