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数模三兄弟”拿下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最高奖

2017年06月09日 13:13   来源:扬子晚报   李心电 张前

  从左到右依次为黄飙、闫庆伦、李嘉成、曹涵

  这是一支神奇的参赛小分队!“数模三兄弟”李嘉成、曹涵、黄飙分别来自南京邮电大学的三个学院,因为兴趣聚到一块,在该校理学院闫庆伦博士的帮助下“愈战愈勇”。今年4月初,他们不仅获得美国大学生数模竞赛特等奖(Outstanding Winner),而且问鼎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奖(SIAM AWARD,简称SIAM奖)。

  通讯员 李心电 张前

  扬子晚报记者 蔡蕴琦

  三个小伙伴因兴趣而组队

  数学建模竞赛是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课外科技活动之一,也是南京邮电大学的传统优势项目。学校从上世纪90年代起,从大一就对全校开放《数学实验》课,从实践环节给学生以启蒙。计算机学院、软件学院信息安全专业的李嘉成和光电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曹涵就是在课堂上知晓数模并组队的。南京邮电大学理学院有一支超强的数模竞赛指导教师团队。李嘉成和曹涵的指导老师是理学院的闫庆伦博士。每次实战训练,学生就像做一个小课题,拿到问题后根据背景收集资料,然后分析问题提出自己的想法。指导老师再详细地讲解,组织学生们集体讨论。2016年在闫庆伦博士的推荐下,海外教育学院的黄飙加入了小分队。三个小伙伴各有所长,实现完美融合。

  赴美国参赛拿下最高奖项

  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更开放更灵活,更考验学生应用数学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写作能力,参赛者需要提交全英文论文。在比赛中,李嘉成主要负责建模+编程,曹涵负责建模+中文写作,黄飙是英文写作+查阅资料+美工。小伙伴们拿到的参赛题目是 “Managing The Zambezi River” (《管理赞比西河》),选定参赛题目后,团队根据题目查阅相关资料,进行建模,然后编程进行求解、验证,最后写成论文提交。整个过程长达四天四夜。李嘉成说,在比赛前一晚,为精益求精大家连夜征战论文,英文论文写好之后,几个人又反复修改,琢磨标题。论文提交前,大家还在一遍遍调整附录、确认论文信息,以求完美。最终他们的努力得到了回报。

  “SIAM奖”是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自1988年开始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设立的奖项,每年获奖团队不超过2个,被认为是数学建模竞赛中的最高奖项。自设奖以来,获奖团队大多来自哈佛、麻省理工等世界一流大学。南邮大这次获奖是中国大陆高校第十次获得该奖项,也填补了江苏该奖项空白。

  李嘉成说,是南邮浓厚的数模竞赛氛围成就了他们。“很多学生对数模竞赛感兴趣,大家在切磋中提升了水平。而理学院的指导教师经验丰富,指导的学生团队多次在国内外大赛中获奖。备战期间,学校保证了食堂的开放,留出了专门的数学建模做题的教室,比赛时开放实验室,保证网络畅通。

  南邮印象>>

  这里是学生学科竞赛的沃土

  南邮学子参加的学科竞赛覆盖了所有的学科门类,且各类奖项均有斩获。获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索尼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机器人世界杯赛、中国机器人大赛暨Robocup公开赛冠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特等奖等重要奖项。“十二五”以来,累计获省部级以上奖励近3000项。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