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生态日将举办河长大巡河、低碳日等十大活动

2017年06月09日 14:37   来源:中国网   

  6月 8 日, 2017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首场新闻通气会在贵阳举行。

  本次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概括起来说就是“ 1+10 ”模式,也就是说,举办 1 项主体活动,即 2017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还会由贵州省各牵头部门陆续举办涉及 10 个领域的 10 个配套活动。这些活动丰富多彩,包括由省水利厅牵头举办的“保护母亲河·河长大巡河”主题活动、由省农委牵头举办的“贵州绿色农产品‘泉涌’攻略”系列活动、由省环保厅牵头的“双十”宣传活动、由省发改委牵头举办的“全国节能宣传周暨低碳日”活动、由省检察院牵头开展的“生态环境典型案例发布”、由省总工会牵头举办的“绿色增效劳动竞赛”活动、由团省委举办的“多彩贵州·青春绿动”青少年生态文明知行周活动、由贵阳市政府与贵安新区牵头举办的“亲子林”“同心林”认领建设活动、由省林业厅等单位组织开展的“最美贵州系列”评选活动等。

  本场通气会重点介绍了贵州省 2017 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贵州省职工“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绿色增效劳动竞赛誓师大会、“多彩贵州·青春绿动”青少年生态文明知行周活动等情况。贵州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杨杰,贵州团省委党组成员、副书记闵江涛等嘉宾出席通气会并接受了专访。

  贵州省 2017 年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

  总体安排

  6月 11 日至 17 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和全国低碳日活动期间,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省教育厅、省科学技术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环境保护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农委、省商务厅、省国资委、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省总工会、共青团贵州省委联合主办。

  要求全省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十三五”节能减排综合工作方案》、《“十三五”控制温室气体排放工作方案》和第十二次党代会关于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等相关要求,以建设生态文明为主线,凝聚社会各界力量,普及生态文明、绿色低碳发展理念和知识,营造崇尚节约、合理消费与低碳环保的社会风尚,推动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通过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利用电视、广播、报纸、网络、微信、微博等媒体,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节能降碳。

  启动仪式

  由省人民政府主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承办,贵阳市发展改革委执办。 6 月 11 日上午在贵阳市筑城广场(北广场)举行,现场宣传展示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节能低碳相关工作成就,省相关部门领导和贵阳市政府领导出席并参与相关宣传活动,贵阳市有关部门和相关企业、群众等参加启动仪式。启动仪式后进行节能低碳宣传展览和体验展区互动。

  低碳日活动

  由省发展改革委(省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和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贵阳市发展改革委承办。根据低碳日活动主题“工业低碳发展”, 6 月 13 日在贵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将发布贵州省工业绿色低碳发展倡议书,举办贵州省工业低碳发展成果展览。同时,在贵阳市观山湖区开展低碳进社区活动,通过发放应对气候变化与低碳发展知识手册、举行低碳知识现场问答等方式,向公众普及低碳生活知识,宣传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贵州省职工“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绿色增效劳动竞赛誓师大会

  总体安排

  省总工会主动对接省生态文明办,共同协商决定联合组织开展活动,活动将于 6 月 17 日在多彩贵州城广场举行, 1600 人参加。

  活动亮点

  关键词:三个一批

  在协调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牢守住“发展与生态”两条底线的大局中,省工会立足工会特色,以“节能减排大参与行动”为抓手,围绕“绿色、低碳、环保”主题,在广大职工群众中,上下联动深入开展“节能减排‘五小’活动、‘金点子’合理化建议”征集评选活动。

  活动开展以来,广大职工积极踊跃参与,活动中涌现出了一大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也产生了一系列成果。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将采取图片、文字、声像等多种方式,发布一批职工绿色环保优秀成果、表彰一批职工绿色环保先进集体和优秀个人、聘请一批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

  关键词:职工绿色环保监督总站

  活动现场,省总工会将成立“贵州省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总站”,并由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袁周出任总站长。“贵州省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总站”主要负责对全省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工作的指导协调和本级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日常工作的领导,监督总站办公室设在省总工会经济技术部。同时,在各市州和县(市区)成立贵州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站,由同级总工会的主要负责人任站长。

  关键词:千名职工集体宣誓

  当天还将组织先进代表上台领读绿色誓词,与会 1600 名职工集体共同宣誓,充分展示全省工人阶级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决心、信心和力量。

  “多彩贵州·青春绿动”青少年生态文明知行周活动

  总体安排

  6月 12 日至 6 月 18 日组织开展活动,既有全省面上的活动也有省级重点示范活动,既有线上活动也有线下活动。

  线上活动

  1 、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主题微视频大赛

  以生态文明、环境保护为主题拍摄微视频并分享到“美拍” APP ,根据作品在美拍上的点赞数和作品质量,分少年组、青年组两个组别评选出各个奖次,分别给予 ipad 、小米平板、小米手环等奖励。截至 6 月 5 日美拍上共有作品 46 个,播放次数 4 万余次;部分优秀视频在微信等新媒体上进行了展播。

  2 、“多彩贵州·青春绿动”环保宣言征集

  以生态环保为主题,通过手机或其他随身摄像设备,录制一段 1 分钟以内的短视频,参加全省环保宣言征集活动。截至 6 月 5 日共征集到环保宣言 121 个。除了在知行周启动仪式上进行播放外,还将在青年之声等团属网上阵地进行展示。

  3 、全省青少年环保达人征募

  热心环保公益事业、熟悉环保法律法规、遵纪守法的环保人士和社会组织均可报名参与。截至 6 月 5 日通过组织推荐、主题 H5 自荐等征募到环保达人 107 人。

  4 、“生态文明·青春话题”线上主题讨论

  在青年之声上开辟“多彩贵州·青春绿动”专栏,以“生态文明·青春参与”、“生态文明·青春实践”、“生态文明·青春养成”为主题开展线上专题讨论,对相关活动进行宣传发动、邀请青年参与等。

  线下活动

  1 、“多彩贵州·青春三走”户外健跑

  健跑活动主体为全省各高校大学生代表及有意愿参加的其他青年。 6 月 10 日上午在贵州财经大学设置主会场,预计参与人数在 1000 人左右。活动全程约 8 公里,每 2 公里设置一个活动互动环节和能量补充站,设置了“留下青春影像”、“书写环保宣言”、“争当生态使者”等环节。

  2 、全省青少年生态环保组织圆桌会议

  6月 12 日下午在贵阳召开,将有 25 个青少年环保组织代表和 5 个优秀环保达人代表参会。

  3 、“多彩贵州好少年·生态文明我争先”主题队日

  6月 13 日上午将在双龙港经济区小碧中心完小开展,少先队员们将向全省的小伙伴发出倡议,一起争当“生态环保小使者”。各中队还将进行“我心中的大自然”、“我给小鸟安个家”“

  红领巾爱绿、护绿从我做起”、“ 红领巾垃圾分类 PK 赛”、“ 环保时装我来秀”、“ 小巧手变废为宝大卖场”等活动。

  4 、“多彩贵州好少年·生态文明我争先”优秀手抄报展示

  从 6 月至 10 月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生态环保主题寻访活动及生态文明宣传活动,将寻访过程中所见所闻记录下来,用手抄报形式编辑制作。对环保主题手抄报进行征集、评选,遴选优秀作品制作成册,在《少年时代报》、贵州共青团、贵州少年网等团属媒体上展示。

  5 、全省“绿色卫士好青年”寻访展示

  由团省委、贵州日报报业集团联合发起的青春·榜样·力量“知行合一贵州好青年”寻访活动中选树倡导绿色发展理念,助推生态产业扶贫,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积极作为的“绿色卫士好青年”。经过推荐、审核、评审及网络投票,水城县康盛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忤芮获“绿色卫士好青年”,贵州茂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森林派出所所长唐安学、贵州省林业厅科技推广总站干部丁波获“绿色卫士好青年”提名奖。

  6 、“青清河”志愿者招募

  为落实我省全面推行河长制总体 工作部署,团省委于今年 5 月底与省文明办、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开展“青清河”志愿者招募活动。活动以服务我省河长制工作为纲领,以“青清河”为统揽,以“志愿关爱河湖健康、共建生态美好家园”为主题,向全社会招募“青清河”志愿者担任河湖民间义务监督员,在全省省级河长 32 条(个)河流(湖泊)开展志愿服务。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